分享到:

又见家长粗心 11个月大女婴吞耳坠

又见家长粗心 11个月大女婴吞耳坠

2020年04月23日 11:14 来源:燕赵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又见家长粗心 11个月大女婴吞耳坠
  医生提醒:发现孩子吞咽异物尽快就医

■被医生取出的三角形耳坠。

  本报讯(记者 李永胜 通讯员 徐彪)“孩子没事儿就好。最近几天,给孩子吃的东西温度不要太高,量也不要太多……”4月20日晚上7点多,做完电话回访的巨鹿县医院院长助理、消化内科主任吕立涛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当天上午10点40分左右,吕立涛接到急诊科电话:一个才11个月大的女婴吞下了母亲的一个耳坠,需要他会诊。

  家长抱着孩子匆匆来到内镜室,吕立涛看见哭闹的孩子和手足无措的家长,经询问女婴妈妈得知,大概一个小时前,发现孩子口含她的耳坠,她急忙喊叫着跑过去,结果孩子受到惊吓,就把耳坠咽了下去,耳坠是金属的,呈三角形,有棱角。X光片显示,耳坠还在孩子胃部。如果不能及时取出,随时可能造成孩子胃肠道穿孔、出血,严重的可能危及孩子生命。

  时间就是生命。吕立涛马上确定了通过胃镜取出耳坠的诊疗方案。但由于孩子太小,且时间紧、任务重,需要既快速又安全的麻醉才能操作。疼痛科王海军主任果断采取了吸入麻醉方式,待孩子平静下来以后,将胃镜小心翼翼地插入胃内。

  由于孩子进食不久,胃里有大量食物残留。经过反复冲洗吸引,耳坠终于找到了。吕立涛用圈套器反复调整耳坠角度,确保在取出过程中不伤及孩子稚嫩的胃壁、贲门和食管壁。一会儿,耳坠就被顺利取出。经测量,三角形耳坠最大边长达2厘米多。随后孩子逐渐苏醒,家长连声道谢,拿了一些保护胃黏膜的药物回家了。

  吕立涛还从患儿胃里取出过别针、枣核、钉子、骨头等异物。他提醒家长:不要让孩子把东西含在嘴里玩耍;发现孩子嘴里有东西时,不要大喊大叫地冲过去,以免孩子因受到惊吓把东西吞下去;一旦发生吞咽异物的情况,务必在最短的时间内就医诊治。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