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疫苗未上市前公众仍应戴好口罩、勤洗手

专家:疫苗未上市前公众仍应戴好口罩、勤洗手

2020年04月23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3日电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施一23日表示,在疫苗没有研发成功和上市之前,针对新冠病毒疫情,目前仍旧以公共卫生防控措施为主,主要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公众应该戴好口罩、勤洗手。

  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肺炎防控的科学知识普及举行发布会。施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如上表述。

  施一指出,新冠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普通人的免疫系统对新冠病毒是没有免疫保护记忆的。通常情况下,病毒感染人体后,人体免疫系统才会产生响应,继而产生保护性抗体和细胞免疫记忆。

  施一表示,在疫苗没有研发成功和上市之前,针对新冠病毒疫情,目前仍旧以公共卫生防控措施为主,主要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公众应该戴好口罩、勤洗手。对于已经感染的患者,做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给予临床治疗的措施,可以有效对抗新冠病毒感染。

  施一称,目前在持续对新冠病毒展开深入的科学研究,包括了解病毒的起源和进化,致病传播机制以及病毒检测技术的升级和优化,疫苗和药物的进一步开发。这些知识和技术的突破和积累,相信将为疫情防控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与此同时,依托中科院微生物所建立了“中国科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文献共享平台”,这个平台系统汇聚了科研人员有关新冠病毒的研究文献,集成了支撑文献的核酸序列、菌毒种信息、晶体结构等科学数据资源。这一共享平台的开放和服务体现了支撑新型冠状病毒科研的重要进展,将为病毒研究和疫情防控提供重要参考。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