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蒙古“草根英雄”回归平凡生活 “热血”不冷再鼓干劲

内蒙古“草根英雄”回归平凡生活 “热血”不冷再鼓干劲

2020年04月24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草根英雄”回归平凡生活“热血”不冷再鼓干劲
    图为青城一员志愿者团队为社区工作人员送餐。青城一员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内蒙古“草根英雄”回归平凡生活 “热血”不冷再鼓干劲

  中新网呼和浩特4月24日电 题:(抗击新冠肺炎)内蒙古“草根英雄”回归平凡生活 “热血”不冷再鼓干劲

  作者 乌娅娜 奥蓝

  “疫情期间我们组织了为期33天、400多人次志愿者参与的消杀活动,帮助38个社区、220多个小区和多所学校进行了义务消毒,累计超过23万人受益。”志愿者徐小钢说。

  “疫情期间我们夫妻俩为内蒙古医院、内蒙古肿瘤医院、内蒙古妇幼保健医院、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免费配送麻辣焙子,共计357个,第二批免费配送活动也即将启动。”志愿者谢雨松说。

图为戈壁上的志愿者为牧民代购蔬菜。 石斌 摄
图为戈壁上的志愿者为牧民代购蔬菜。 石斌 摄

  “疫情期间我们10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青城一员’共募得捐款58290.3元,为呼和浩特市9个社区的一线防控人员和其他公益组织志愿者提供免费午餐1505份、晚餐1146份、口罩500个。”志愿者关鹭说。

  “我们嘎查(蒙古语,村)距离最近的供销社有80公里,疫情期间我成了跑腿快递小哥。每5天帮牧民群众集中采购一次。每次都是一大早出发,一天要跑千余里戈壁路,渴了就喝冰冷的矿泉水。”志愿者王永江说。

  地处中国北疆的内蒙古自治区虽然不是疫情的重灾区,但是疫情期间涌现出一大批志愿者,他们或自发或通过志愿者团队,竭尽全力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图为环卫工人拿到谢雨松夫妻俩的爱心焙子。受访者供图
图为环卫工人拿到谢雨松夫妻俩的爱心焙子。受访者供图

  包头小伙连续多天在路边免费发口罩,机关青年干部在老旧小区“守大门”,90岁老爷爷为疫情捐出所有身家,乌兰牧骑演员通过互联网平台载歌载舞为大家打气加油……之前的两个月,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暖新闻抚慰民众焦虑紧张的心情。

  内蒙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曾发布消息,截至3月13日,内蒙古累计有5.8万青年志愿者加入新冠肺炎抗“疫”战。

  如今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向好,各行业有序复产复工,民众与疫情之间的“对抗”日渐缓和,生活逐步恢复了原样。这些志愿者也从“草根英雄”逐渐回归平凡生活。然而,他们内心依然“热血”,他们的爱心也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影响越来越多的人。

  “我们的蓝哈达志愿者团队已成立5年,疫情期间的志愿活动是最特殊的一次。以前我们每个月办一次活动,关注某一类特殊群体,而这一次活动我们持续了一个月,帮助的是所有民众,这让我们觉得更加有责任感。”“90后”的徐小钢是蓝哈达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也是呼和浩特市金桥热电厂的一名员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我正当年,我想尽自己的力量守护自己的城市。”

  “这次活动增加了我们志愿者的凝聚力,大家任劳任怨坚持把一件事情做好。下一步,我们计划为几家准备开园的幼儿园进行消杀工作。”徐小钢告诉记者,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这次行动看到志愿者的付出和积极影响,愿意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当中。

  “之前没有店,也是因为这场疫情促成了一个店铺,给我老公的厨艺一个施展空间,重要的是我俩想以这个店为媒介做一些事情。”谢雨松和老公王浩的店已经开了两个多星期,公益活动一直没停。“除了第二批免费配送外,我们从开业至今还免费为环卫工人或者有需求的贫困人员提供麻辣焙子,每天10个。”

图为蓝哈达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们。受访者供图
图为蓝哈达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们。受访者供图

  “100元可能干不了什么大事,但是能让10个有需要的人吃到热乎的焙子,我们俩挺开心的。”谢雨松是个热心姑娘,一打开话匣子就停不住。“而且我们希望以自己的小店为媒介,有爱心的朋友们在我们这里下单,我们帮忙送给有需要的人。”

  “我计划近期在单位发起志愿者招募大会,同时计划成立青年党员突击队,当有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或社会任务时,不讲条件先上。”关鹭是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青年工作委员会的主任,抗击疫情的经历,让她的工作思路改变很大。

  “我们的兼职快递小哥事业依旧没有停。现在我们的首要问题是帮助大家把疫情耽误的时间给抢回来。”王永江是蹲点驻守中蒙边境线塔木素布拉格苏木恩格日乌苏嘎查(内蒙古阿拉善盟)的扶贫民警,他最近每天都很忙,和同事一起为当地养骆驼、种苁蓉锁阳的贫困牧民进行手把手地培训。“还得再努力,好好干,和大家把日子过得更富裕。”(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