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连理工大学首颗科学卫星即将发射 面向全球校友征名

大连理工大学首颗科学卫星即将发射 面向全球校友征名

2020年04月24日 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连理工大学首颗科学卫星即将发射面向全球校友征名
    图为世界首颗20公斤量级亚米级高分辨率遥感卫星。(资料图) 大连理工大学供图

  中新网大连4月24日电 (记者 杨毅)24日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大连理工大学当日宣布将发射世界首颗20公斤量级亚米级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并面向全球校友为卫星征名。

  卫星采用12U立方星结构,体积为20厘米×20厘米×30厘米,重量为21公斤。全新研发的某型电推进装置,能够为卫星提供大于100瓦的电能。

  卫星总设计师、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夏广庆表示,与国内外遥感卫星相比,该星以仅20公斤的重量实现优于1m的分辨率,代表了目前国内外同重量级别遥感卫星的最高水平。

  据介绍,该卫星计划于2021年发射。作为这所大学的首个科学卫星项目,该卫星将在轨开展海洋科学观测、海上交通监测与分析等科学任务,并验证新型电推进技术。

  “随着电子信息、光学、新材料等技术的高速发展,几十公斤的微纳卫星已经可以实现10年前几百公斤卫星才能实现的功能。”夏广庆介绍说,这颗卫星全色分辨率优于1m,同时还具备对红、绿、蓝与近红外谱段的观测能力,代表了目前遥感微纳卫星的最高水平。卫星还搭载了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微型电推进系统、空间辐射测量装置、高速数据传输系统等高技术载荷。

  卫星总指挥、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于晓洲表示,怎样在体积小、质量轻、功耗大的约束下保证各分系统的高可靠性工作并实现高分辨率遥感成像和数据高速下传,是研制这颗卫星的最大难点。“比如,要达到这么高分辨率的对地成像,要求卫星平台具有高精度姿态控制,相机和数传系统有足够大的功率。这些难点需要极强的技术创新和集成设计能力。”

  于晓洲说,完成首飞之后,卫星平台及相关技术未来可以广泛应用于海洋环境科学研究、高精度对地遥感、海洋船舶交通信息管理、新技术验证和深空探测等领域。(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