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曾1日核酸检测8.9万人次 团检为“主力”

武汉曾1日核酸检测8.9万人次 团检为“主力”

2020年04月25日 08:34 来源:长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日检测8.9万人次团检为“主力”
  有医院查核酸预约排到“五一”

  协和东西湖医院医务人员在为市民检测

  记者金振强 摄

  拿到核酸结果、接到要求到岗上班的通知后,任伟很开心:“终于不用在家‘摸鱼’(网络语,意为不好好干活,偷懒的行为)了。”

  任伟是湖北联通一名程序员。从2月中旬起,他一直在家办公,直到上周末,集体检测核酸的结果出来后,任伟才结束“闭关”。4月23日,是他正式复工的第二天。

  4月22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做好常态化防控要提升检测能力,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

  做完体检去单位复工

  4月1日,武汉根据部署启动核酸检测。14日,任伟接到公司微信通知,要求他第二天到公司门口进行复工体检。

  按照公司要求,过完年后,任伟在家工作,“写完一个代码,儿子就过来要抱抱,要举高高。”任伟儿子今年4岁,很黏他。“我只能等儿子睡了,才能做点事。”

  4月15日上午,任伟按时来到公司门口,三十几位同批检测的同事也已就位,大家很有默契地分散排队。任伟回忆,他不担心检测结果,“和老婆孩子一直在家,我们连双方父母都没见过,不大可能中招。”做完检测两天后,任伟的结果出来了:核酸阴性。

  在武汉一家家电卖场工作的徐明也盼着上班。2月1日,湖北正式出台通知,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13日;2月21日,又一份通知下达:除保障国计民生的企业外,湖北各企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3月10日。

  “不用上班的兴奋劲只持续了3天。”徐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的压力主要来自经济:房贷、信用卡和车贷。

  预约已经排到了“五一”

  自4月1日武汉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后,像湖北联通这样有团检需求的企事业单位与日俱增,各大医院体检中心的医生忙得“脚不沾地”。

  武汉市第四医院体检中心负责人张雪介绍,该院4月11日启动上门复工体检以来,他们平均一天要为4家单位提供上门体检服务,预约已经排到了“五一”,预约人数达到6000人次。

  “劳动强度很大。”张雪说,体检中心医护人员51人,10余人留守医院为有需求的“散户”体检,其他人员被编排成5个小分队,外出为团队服务。

  安全起见,检测都是在露天进行,遇到晴天,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会很闷热,遇到雨天,则外冷内热,很难受。

  张雪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每组小分队会根据具体检测人数来调配。一般来说,100人以下的单位,小分队由1名医生和3名护士组成,100人以上则派2名医生和3名护士,平均每家单位花约两小时。4月11日至今,该院体检中心的医护人员都没休息过,周末也上班,以加快检测速度。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仅4月8日至15日,武汉市53个核酸检测点共完成了27.54万次核酸检测。4月18日,国务院提出离汉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和其他人群“愿检尽检”后,各检测机构检测量大幅攀升,从日均1.7万人次上升到4.6万人次,4月20日,武汉新增111家检测机构。

  但张雪和同事们没感觉到工作量在减少,因为检测需求在不断攀升。“我估计‘五一’过后还会有一波小高峰。”

  家门口就有检测点

  检测机构的增加,也拉动了个人前往医院检测的积极性。据武汉同济医院、中南医院、武汉市第四医院等体检中心数据显示,每天大约要为400余个体完成检测。“来检测的主要以离汉人员和有亲属生病的人为主。”

  新增的111家检测机构以基层医疗机构和民办医疗机构为主。4月22日,上班已经一个月的徐明,看到家附近一家民营医院可检测核酸和抗体,他便去做了一个。

  “我们单位开工早,当时检测周期长,就没有安排集体检测。”徐明说,他嫌麻烦,也没想着要去检。

  3月20日,接到公司要求复工的通知,徐明并不十分担心感染风险,“我们从很早开始就统计健康和上报绿码,每天都要报”。

  徐明的妻子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4月中旬公司安排集中检测,拿到核酸和抗体均是阴性的结果,让徐明也去体检。

  “现在检测机构增加了,有一家就在我家门口,那就测一个。”徐明说。目前还没拿到结果,但他很有信心自己没感染,“我觉得认真做好防护比检测更重要。”

  自证安全需扩大检测规模

  享受在家上班的陈星,“五一”打算带家人到广州去旅行,按照目的地要求,他们一家需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

  “我准备过两天去做检查。”陈星说,如果没有出游计划,他不会主动去做核酸检测,“我没有和患者接触过,也没有聚集过,没事为什么要做?”

  陈星的想法很普遍。同济医院体检中心一位医生透露,前来医院做检测的个人几乎都是有需求才来,比如单位报销检测费用,或者要出差,不得不检测。

  4月19日,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在防控新闻发布会透露,3月30日以来,武汉日均检测量达到5.4万人次,4月17日的检测量为峰值,8.9万人次。按照目前个检和团检的比例,还是团检为“主力”。

  陈星在微博刷到中央要求“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后,说:“检测规模、范围越大,我们越有安全感。”

  任伟则认为,检测和防护需要双管齐下。“检测结果正常只是说明那个时间点没问题,关键还是要防护。”他说,他们办公室原来能坐70来个人,现在只坐十几个人,“两米一个人,开会也要隔开坐。”

  核酸检测是否需要覆盖所有人?

  “开展大规模核酸和抗体检测,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疫情防控需要。”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卫专家表示,当前疫情防控整体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仍然繁重。不仅要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和检测,也要对可能接触到的人群进行检测。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复产、复工、复学的需要。针对“应检尽检”的五类人群中的前四类需要复工的群体(老师、医务人员、公共交通、大型商场),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武汉各检测机构正在为他们有序开展核酸及血清检测。如学校,从4月中旬开始,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分校、武汉市第十四中学、黄陂一中等学校,已启动复工准备,教职工返校必须持健康绿码、7天内核酸和血清检测呈阴性结果,经门卫测温后才可入校。

  核酸检测是否需要覆盖所有人?“不需要。”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曾公开表示,采取核酸检测的目的,主要为了发现早期感染者,除了入境人员和隔离人员风险较高外,没有必要人人都做。“来自境外、高风险区,以及有密切接触史的人,需要做核酸检测。”

  长江日报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高星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