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完成第36次南极科考测绘任务

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完成第36次南极科考测绘任务

2020年04月25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完成第36次南极科考测绘任务
    韩惠军和唐铸在恩克斯堡岛开展野外作业。 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提供

  中新网哈尔滨4月25日电(韩惠军 刘沼辉 姜辉)25日,记者从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获悉,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雪龙”船队日前返回上海,标志着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顺利完成,由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派出执行长城站测绘任务的科考队员刘沼辉随船返回,科考队员韩惠军、唐铸先期随“雪龙2”号经澳大利亚乘坐国际航班返回国内。

  本次南极科学考察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选派的3名测绘队员,经受了南极极端恶劣自然环境的考验,圆满完成了南极罗斯海新建站周边区域地形图测绘、GNSS大地控制网测量和长城站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基准站运行维护等多项测绘任务。

刘沼辉在长城站抢修基准站接收机。 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提供 摄
刘沼辉在长城站抢修基准站接收机。 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提供 摄

  在罗斯海新建站,测绘队员韩惠军、唐铸为了抓住恩克斯堡岛仅有的20余天有利天气,背着沉重仪器设备穿越碎石密集区,跨过泥泞冰雪覆盖面,登上难言岛最高点,爬下300米高差60多度的滑坡,连续开展超长时间的野外作业,成功完成大地控制点布测9点,像片控制测量20点,双基准站连续运行观测2个时段各816小时,预选基准站选址、连续观测48小时,已有大地控制点复测12点,背包式钻机钻孔18孔等大量测绘任务。

  长城站地处西风带边缘,气候瞬息万变。测绘队员刘沼辉历经2天不眠不休抢修基准站接收机,顺利开展长城站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基准站维护和双机改造,并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联测长城站已有的6个大地控制点任务;克服恶劣天气环境影响,用双脚丈量了菲尔德斯半岛,最长日行距离41公里,开展了预选大地控制点14点的选址任务。期间,他还协助乌拉圭阿尔蒂加斯站进行GNSS常年运行基准站卫星信号测试和选址工作。

  截至目前,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已先后参与17次南极科学考察和1次北极科考,共派出54人次执行现场考察任务,为我国极地科学考察事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优质的测绘保障。(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