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政协委员呼吁设立“公筷日” “文创+”模式助公筷落地

政协委员呼吁设立“公筷日” “文创+”模式助公筷落地

2020年04月25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政协委员呼吁设立“公筷日”“文创+”模式助公筷落地
    杭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 郭其钰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5日电(汪恩民 郭其钰)百姓餐桌无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使用公筷的话题再次走进大众视野。此间召开的杭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杭州市政协委员、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葛继宏建议将11月11日设为“全民公筷行动日”,提出以“文创+公筷”模式,助力公筷落地,并带动创意筷子产业升级。

  疫情期间,浙江多部门联合发出倡议,包括在单位食堂、餐饮行业、居家生活中推进“公筷公勺”。但葛继宏在调研后发现,“这些倡议落地反响有限,实质推动困难重重。”

杭州市政协委员葛继宏。 李忠 摄
杭州市政协委员葛继宏。 李忠 摄

  他分析,一方面长久以来传统观念对公筷不重视甚至排斥,认为使用公筷小题大做,影响用餐气氛、人际关系显得疏远,因而公筷在实际推广中收效甚微。另一方面公筷的推广形式也较为单一、缺乏创意,多以教条式的口号传播,难以形成共鸣。

  “让公筷行动快速落地见效,要抓一些‘牛鼻子’工作,其中‘小手拉大手’就是最好的形式之一。”葛继宏提出,“小手”即从孩子入手,从中小学学校教育入手,以孩子为源动力,推动公筷首先在家庭中使用,无疑是最直接、最有效的。

  “对使用公筷的‘阻力军’——家里的老人来说,政府再宣传,子女再劝导,都不如孙子辈们一句话。老一辈们愿意使用公筷的话,家庭阻力基本就不存在了。”葛继宏说。

  在“小手牵大手”活动中,葛继宏具体建议启动“5.11,我筷乐”行动,其中“5”是“我”的谐音,“11”即一双生动的筷子。“这一天相关部门可以开展分众、定向宣传,按照就餐群体、家庭、食堂和就餐企业等方面分别制作音视频宣传,制作张贴公益宣传海报等。也可以在活动现场向市民赠送公筷及宣传手册,以促落地。”

  具体公筷推广方面,葛继宏建议杭州可发挥“动漫之都”这一独特优势,将推广公筷使用公益活动与动漫结合。包括打造“筷筷”和“乐乐”的拟人卡通形象,作为“公筷推广大使”。相关奖项评选时可设置“命题作文”,以“推广公筷”为主题,征集动漫短片、插画设计、宣传海报等。

  此外,在葛继宏看来,筷子这一小物品背后承载着大产业。“我认为公筷的推广可以为这一行业带来新的机遇,甚至促进筷子产业迭代升级。”他解释,公筷最大的特点即区别于普通筷子,且在长度上略长,这为在公筷上进行文创加工提供了创作和发挥空间,如在筷子上植入一些传统文化。

  葛继宏认为,“文创+公筷”模式不仅是推广使用公筷的一项举措,也是带动传统筷厂焕发新机的一个重要契机,实现筷子从纯粹“功能性”向蕴含“文化性”的升级转变。

  “这次疫情带来了公筷的‘复兴’其实是一件好事。”葛继宏说,公筷使用需要时间和毅力去推进,未必能一步到位。更重要的是持之以恒坚持,要靠餐饮从业人员、食客、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社会成员参与、配合、自觉践行,从而让“公筷”从被抗拒到尝试,再到习惯,成为每个餐桌上的固定角色。(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