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南焦作设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纾困

河南焦作设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纾困

2020年04月26日 17:43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消除企业办事“痛点” 护航基层营商环境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河南焦作设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纾困

  企业遇到问题,该向谁寻求帮助?怎样的帮助,才是企业想要的?怎样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护航好基层营商环境?河南焦作在全省率先设立的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纾困360”平台做出了有益尝试。

  架设连接企业和有关部门的桥梁

  据介绍,“企业纾困360”平台是专门消除企业办事“痛点”的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在经营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电话、网站、现场窗口等方式反映至平台。

  平台按照“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及时反馈、重点督办、严格考核”的工作机制运转,再将问题进行分类,按职责分派给相关部门或市县区处理,进而实现全市企业“直接沟通有平台、诉求反映有渠道、问题纾解有机制、优化服务有效能”的统一纾困模式。

  “对企业问题进行分类分派的是‘企业纾困360’指挥中心,与企业接触密切的市工信局、发改委等12家单位,派出县处级干部轮流担任指挥长,其业务骨干担任指挥中心研判员和督办员。”首任“企业纾困360”平台指挥长、焦作市工信局副局长杨波说,指挥中心就像一座桥,连接了企业和有关部门,让企业与相关部门指向性对接,避免了部门间相互推诿的状况。

  杨波说,遇到比较复杂的问题,指挥长可以召集有关部门“会诊”,确定1家牵头承办部门,绝不让企业多跑腿、白跑腿,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而平台对承办单位实行限时办结机制,不同类型的事项办理时限不同,其中政策咨询类48小时内办结,简单诉求类5个工作日内办结,综合问题类15个工作日办结。在办理的过程中,问题处理的每一步都可以清晰查询,方便快捷。

  助力解决困扰企业的“疑难杂症”

  河南鑫诚耐火材料公司在筹备上市过程中,由于无法提供18年前的轻工耐火材料厂(公司前身)的法院破产判决书、破产清算评估报告等资料,上市进程一度受阻。

  “我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平台提出了查找资料的申请,平台会同市工信局、财政局、法院、档案局等多方沟通协调,很快就查到了原焦作市轻工耐火材料厂的破产清算评估报告。”该公司副总经理靳腾阳说,没想到这个平台解了燃眉之急。

  受益的还有焦作咏春塑胶公司等4家由老城区搬迁到西部产业集聚区的工业企业。2017年,焦作咏春塑胶公司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验收手续,相关部门均以该企业不属于其管辖范围为由,不予受理。3年过去了,由于无法办理验收手续,严重影响了企业发展。

  “不知道找谁办,不知道咋解决。”公司负责人一筹莫展之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将难题反映给了“企业纾困360”平台。

  经平台研判核实,导致这个问题发生的原因复杂,根源是市区西部产业集聚区范围与中站区规划范围界限不明确。

  而平台工作人员调查了解还发现,不仅焦作咏春塑胶公司存在这个问题,河南省冯氏电子科技公司、焦作市保鑫工贸公司、焦作市万亨纺织品公司等3家企业也存在类似问题。其中,万亨纺织品公司受该问题困扰已有6年之久。

  鉴于此类问题涉及企业较多、部门较多、时间较长,该平台立即启动综合会商机制,并针对部门管辖权不明晰问题,召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不动产管理中心进行联合会商。

  经多次会商,该平台提出了解决此类问题的方案:西部产业集聚区规划管辖权问题,规划证件办理由中站集聚区管委会负责,区规划分局必要时提供技术、人员支持。至此,4家企业遇到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据不完全统计,成立半年以来,“企业纾困360”平台已累计受理事项近千件,满意率达到了96%,其中,有不少是困扰企业多年的“疑难杂症”。

  “‘企业纾困360’平台创建的企业纾困模式有效地优化了营商环境,提高了行政综合服务的效能。”焦作市外来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秦磊说。

  本报记者 余嘉熙 本报通讯员 董君亚

  《工人日报》(2020年04月26日 01版)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