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女子离家25载成“黑户” 浙江警方助其千里寻“根”

女子离家25载成“黑户” 浙江警方助其千里寻“根”

2020年04月27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女子离家25载成“黑户”浙江警方助其千里寻“根”
    高新园区派出所户籍窗口迎来王某利。吴兴公安提供

  中新网湖州4月27日电(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谢俊杰)27日记者获悉,在离乡25年、“黑户”17年后,浙江湖州籍的王某利大姐,终于在湖州吴兴警方的帮助下,找回了自己的“根”。

  1965年,王某利出生在湖州市长兴县,1987年嫁给丈夫胡某后生下一子。因为丈夫常年在河北省做生意,对家中老人、孩子关心甚少,迫于生活压力的王某利决定前往河北寻回丈夫。1995年,王某利终于在河北石家庄寻到丈夫,却不想对方竟对其避而不见。

吴兴警方帮助王某利寻“根”。吴兴公安提供
吴兴警方帮助王某利寻“根”。吴兴公安提供

  祸不单行,面对丈夫的冷漠,魂不守舍的王某利不慎将行李和身份证明一并遗失。双重打击让王某利的精神受到一定刺激,只得在河北、河南两省之间以流浪乞讨为生。幸运的是,王某利在流浪一段时间后,被河南一户好心人家收留,日子才算安稳下来。

  据王某利回忆,自己在被刚收留的四五年时间里,因精神受刺激已记不得很多事情,随后几年才得到恢复,但因为“黑户”问题,自己既不能乘坐交通工具,也没有个人医疗保险,生活质量一直得不到保障。让也没想到的是,自己一走就是25年。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河南在进行疫情防控人口登记时发现了“黑户”的王某利,根据零碎线索辗转联系到吴兴警方,最终确认她就是高新区联漾村与家人失联25年的王某利。

  高新园区派出所户籍民警畅守鹏通过上门走访后得知,王某利的丈夫胡某已于2000年前后回到联漾村,并于2003年向法院申请宣告妻子失踪,并提出离婚诉讼。“黑户”加上“失踪人员”,要证明王某利的身份,变得极其不易。

  从堆积如山的旧档案中翻找出关于王某利的那一份,对王某利亲属、村干部等人进行询问笔录……畅守鹏只有做到“物证”和“人证”俱全,才能真正证实王某利的身份。

  “失散多年,我想回家。”王某利质朴而炽热的诉求,成为畅守鹏坚持下去的动力。经过几番波折,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王某利终于从畅守鹏手中接过自己期盼已久的户口簿,寻回了自己的“根”。(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