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雷神山归来 他们有话想对青年说

雷神山归来 他们有话想对青年说

2020年04月27日 15:3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图片故事】雷神山归来,他们有话想对青年说

  17年前,非典暴发,七千多名建设者火速集聚小汤山,历时7天7夜,占地面积60亩,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可容纳床位1000张的小汤山医院如期建成;

  17年后,华夏大地,病毒再次肆虐。一声令下,数万名建设者从四面八方汇聚武汉,与时间赛跑,同死神竞速。仅仅10天左右,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两座“大山”拔地而起,再次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哪有什么“基建狂魔”——奇迹背后,是千千万万普通人的挺身而出,勇于担当;是一位位建设者们的夜以继日,无怨无悔。

  平凡英雄,无限荣光。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来自中建铁投华东公司几位雷神山归来的建设者们,他们,有话想对青年说……

  “国家好了,我们社会、个人才会好”

  “看到公司动员的通知时,我很激动,作为一名热血男儿、一名武汉人、一名建筑人,我感到义不容辞,有的放矢了。”1月28日晚,中建铁投华东公司援建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征召一发出,就得到了广大职工的积极响应,合约法务部魏龙也第一时间报了名。

  在各地交通停运,无法去到武汉施工现场时,中建铁投华东公司首批7名员工在公司的组织和安排下,第一时间赶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魏龙便是其中一员。 

  1月29日上午6点就要赶赴至雷神山项目驻地与大部队汇合,收拾好行李后,他几乎一夜未眠。

  “我的家乡生病了,雷神山,我来了!”魏龙一面无比坚定,内心充满力量,然而他又何尝不担忧呢。

  微信群里收到征召信息时,他正和妻子在看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新闻,“家里人非常支持我的选择,但是我怎会不知道他们担心我的安危呢,他们把家里的口罩、洗手液都塞给了我,还为我加油打气。”第二天凌晨四点,妻子就早早起来,将魏龙的行李又重新检查一遍。“我想,不辜负他们的方式,就是尽快上岗,高效率融入工作,平安凯旋。”看了眼睡梦中的孩子,魏龙便匆匆离开。

  在雷神山项目驻地,魏龙所在的交通组负责疏导总长1.5千米的运输路线,两班倒,24小时日夜不间断。

  “我们也会因打上千次手势而胳膊酸痛,因为喊上千次话而喉咙沙哑,还会因为每天近距离接触成百上千的人员,面临着未知的被感染风险的压力”,谈及在雷神山项目的艰辛,魏龙说,比起4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那些被口罩勒出深痕的最美的脸庞,那些防护服上写着“武汉加油”的背影,那些被病毒夺取的生命,以及千千万万个自发而动的志愿者,这点辛苦都不算什么。

  雷神山的这段经历里,魏龙还做了一件值得骄傲一生的事情,那便是“火线入党”。魏龙说,平时他对党员身份的认知没有那么深刻,但这次战“疫”中,身边的党员同志时刻冲锋在前,挑最重的担子,这种朴实、务实的作风感染着他。

  2月3日,他主动将写好的入党申请书递交到雷神山建设指挥部第三临时党支部,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我老婆说,她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正式加入共产党花了整整两年时间,而我却能够‘火线入党’,这个光荣够她羡慕一辈子了。”魏龙笑着说。

  温暖的家庭始终是魏龙坚实的后盾。经历这次疫情,除了让魏龙对家庭的责任心更加强烈之外,还有一个深刻的感触:在这次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家变成了我们每个人的强大后盾和保护神。

  国是家的国,家是国的家。“只有国家安、社会安,我们的小家才能安,只有国家好了,我们社会、个人才会好”,魏龙说,“作为个人,我们更应该珍惜岗位,热爱祖国,努力奋斗,与企业、国家同舟共济,以小我服务大我,为企业、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扎实练好基本功,立足平凡岗位也能闪光”

  戈光良是1986年进入中建系统的,现年57岁的他在公司已经干了34年。

  战洪水,防非典,抗疫情,他都在一线参战。

  大年初一,戈师傅熟悉的老同事就已经奔赴火神山项目,还在家中的戈师傅就已经开始着急了,“我就跟我说老婆说,不行啊,我也一定得去”,作为一个老兵,一位老党员,而且也是家乡的事,自己怎么能安心在家里待着。

  因为没有车,正在家里着急想着怎么出行的戈师傅刚好看到了公司群里支援雷神山项目的征召。二话没说,戈师傅就连忙报名加入了去雷神山工地的队伍。“我们一起7个人,平均年龄30岁左右,我的孙女比他们有几个人的闺女还大呢,”戈师傅笑道,“不过我身体硬朗,体力能跟上”。

  项目安全方面,戈师傅已经做了几十年,他说,最基本的就是“负责任”三个字。2003年非典时期,当时戈师傅正在疫情形势比较严峻的北京,建设中国人民大学相关项目。为积极响应中建集团“工地不停工,工地零非典”的工作目标,戈师傅和团队成员全力将“非典”阻击于工地大门之外。

  这次疫情期间,戈师傅主要负责雷神山医院项目重要出口交通疏导,他站的岗是把好第一道关口。

  每天进出雷神山项目工地的车辆,光大货车都成百上千,如果造成交通堵塞,项目工程用料、设施设备等不能及时出入,将极大程度影响医院的建设进度。将上级分配的任务认真负责地完成,严格把关,保障道路通畅,是戈师傅坚守的原则。闲杂人等不能入内,“就好像孙悟空用金箍棒画一个圈,我说不能出圈就绝对不能出圈,除非我不在”。戈师傅自信地说。

  来来往往的车辆中,两类车让戈师傅最为动情。一类是挂着“武汉加油”的横幅,来自全国各地捐赠物资的车,还有一类是军车。“见到军车我就会给他们敬礼,这时也会得到还礼,如果只有一个司机他也会鸣笛还礼”,戈师傅的话语透露着老兵的骄傲,“军车来了,我的心里会更加放心,我们国家军人的执行力没得说,有部队参加,疫情肯定能更早被战胜,老百姓的日子肯定好过得多。”

  对于团队里青年的表现,戈师傅赞不绝口。“几个年轻人,干事都很踏实。特别是还有一个小姑娘,确实更不容易,我们每天平均下来步数都3万多步,大家也从不说苦说累。在疏导交通,沟通工作时,年轻人处理的也更加灵活。”

  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年,回忆起自己的青年时光,戈师傅说,当时传帮带的年代,自己就一心想着跟师父踏实学好技术,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和车间,养成一个勤劳好学的习惯。

  奋斗的青春最美好,戈师傅说,光荣不只属于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者,扎实练好基本功,在平凡岗位上也能闪光。

  而对于戈师傅自己来说,心中那股热情依旧闪耀,“别说50岁,就算是60岁、70岁、80岁,只要国家有需要,我依然会挺身而出。”

  “传承五四精神,当代青年要更加明白自身的责任和担当”

  “因为白天睡了一会儿,醒来是下午5点多。看到了群里的通知后,报名是很自然的一个举动,当时唯一的想法是,怎么跟家人讲这个事”,回忆起报名当天,周联说道。

  周联是中建铁投华东公司安监部经理,与魏龙和戈师傅一同在交通组。临危受命,成为中建铁投华东公司首赴雷神山项目一行7人的队长。

  第二天一大早就要赶到项目部跟同事汇合,所以周联干脆先跟家人说是公司的安排,后面再跟家人解释。本来更想瞒着远在成都的父母,后来周联的弟弟没忍住,告诉了两位老人。因为一家都是党员,周联的父母理解这份义不容辞,将万般担心化作了叮嘱和鼓舞。

  周联说,最后完成任务从雷神山成功返回时,母亲的一件事让他印象深刻,“因为从小我母亲就想让我成为一名军人或者医生,虽然长大了没能实现,但是母亲却说,这次的战斗经历就相当于圆梦了,这样也挺好”,周联笑着说,母亲还把这件事发在她在的退休群里,“其他老头、老太太还蛮羡慕她”。

  对疫情是否畏惧?“刚开始有种不知者无畏的感觉”,但是在到雷神山工地上后,得知身边有熟悉的朋友一家人被感染,让周联开始意识到疫情的严峻性,也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更加期待着项目的顺利竣工。

  作为队长,周联除了每日的工作统筹,每位队员的安全健康也是他最为关心的事情。“这不是仅凭一腔激情去做事,疫情就是命令,是必须完成的任务”,虽然周联所在的团队没有分配到主体抢工的任务,但是交通组的外围疏导同样重要。“表面上看起来与我们平日的工作不相关,但是在这种与时间赛跑的特殊项目,维持好交通秩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保障了雷神山建设按时竣工。”

  毕竟具体的交通指挥上,周联他们也算是外行。为了保障工作顺利完成,周联提前下载好交通指挥手势以及正确站位的图片,发给队友们熟悉和练习,同时,他还及时将戴口罩方式、勤洗手之类顺口溜发在群里,时刻提醒队员注意自我保护。

  工程过半是最累的阶段,周联说,这是最考验韧劲儿的时候,面对工作的辛苦,团队里的年轻人没有丝毫怨言,“在当时疫情蔓延的情况下,青年人的那种无畏和坚韧,勇敢和担当,就更加凸显”。

  在任何一个时代,青年都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传承五四精神,发扬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精神,需要当代青年更加明白自身的责任和担当,在投身建设和保护国家中实现青年自身的独特价值。”周联说道。(陈曦 王天翊 李彬源)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