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金川俄日河畔脱贫攻坚战:架桥铺路打通“最后一百米”

金川俄日河畔脱贫攻坚战:架桥铺路打通“最后一百米”

2020年04月27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金川俄日河畔脱贫攻坚战:架桥铺路打通“最后一百米”
    2019年7月,8名藏乡孩子很与8个华电员工家庭签订“手拉手”爱心结对协议。(资料图)华电四川公司供图

  中新网成都4月27日电 题:金川俄日河畔脱贫攻坚战:架桥铺路打通“最后一百米”

  作者 单鹏 张兴梅 秦启凡

  “盼了这么多年,路终于通了。”今年89岁的她姆说,因为腿脚不好,自己已有10多年没进过县城,道路修通后终于可以再去县城看看当年红军留下的纪念了。她姆在新中国成立前就入了党,参加过游击队。

  位于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的英布汝村自然条件严酷,村组分散,交通不便,村民从家里到乡上近2000米的道路都是踩出来的土路,雨雪天气道路无法通行。2016年,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公司(以下简称“华电四川”)修建了一条横跨俄日河两岸的交通环线。这条建有8座桥梁、总长近4000米的道路,成功打通山上村庄与山下S220省道连接的“最后一百米”,让英布汝村等5个村庄直接受益,附近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

  2015年,华电四川依托金川俄日河水电项目开发,与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英布汝村、嘎斯都村和温不汝村三个贫困村结为定点帮扶对象。5年来,乡亲们的日子变得越来越红火,俄日河两岸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三个贫困村高质量通过省检国评,金川县全县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

今年3月,华电四川公司驻村干部和工作人员前往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嘎斯都村朗通牧场,考察光伏电站开发条件。(资料图)华电四川公司供图
今年3月,华电四川公司驻村干部和工作人员前往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嘎斯都村朗通牧场,考察光伏电站开发条件。(资料图)华电四川公司供图

  要想富,先修路。为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华电四川先后投入1200万元修建跨河桥11座,修复公路35公里、硬化道路2公里,投入80万元为英布汝村到二安沟自然风景区修建道路,投入33万元为嘎斯都村腾龙寺旅游项目打通道路,投入35万元援助温不汝村三乃寨大桥建设。

  “现在水泥路修到了咱家门口。村里有人要修房子,几个电话过去,住在山下的亲戚不一会儿就到了。”英布汝村村委会书记昌昌表示。

  为了把“穷根”彻底拔出去,在华电四川的努力下,“输血式”扶贫逐步变成“造血式”扶贫。华电四川盐源公司职工伍贵是一名来自大凉山的彝乡汉子,2015年主动请缨参加第一批援藏驻村工作,成为了英布汝村第一书记。他说:“我来自彝族地区,知道贫困山区少数民族同胞的生活困难,就是想过来帮他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2016年,华电四川联合地方政府产业发展资金,投入5万元为英布汝村修建了年出栏150头的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伍贵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走、劝导,让村民们成为了合作社“股东”。伍贵还带着几个年轻人,跑遍金川县及周边的生猪养殖场、饲料加工厂和设备厂“拜师学艺”。回到村里,再把养殖技术手把手教给乡亲们。就这样,英布汝村第一批生猪养殖红红火火搞了起来。

  2017年4月,贫困户阿格被选送到雅安市学习了一个月的生猪养殖技术。现在的他成了英布汝村的“土专家”,谁有疑问都来请教他。

  “以前,我们种一亩青稞,一年也就700元的收成,多亏华电修了这个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我们养的猪还可以卖到电站去,光这一项我能增收6000元。”在新砌的猪圈旁,49岁的洪永林脸上笑开了花。

  相比英布汝村,嘎斯都村情况大不相同。这是一个近乎与世隔绝的全牧民山村,祖祖辈辈都以放牧为生,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2017年,嘎斯都村全村47户270人,人均年收入仅3000元,贫困发生率近30%。对此,华电四川结合高原藏区特色,确定了以牦牛养殖为主、藏药销售为辅的精准扶贫方案。

  “以前,牦牛大多放养在山上,除了自己吃的,其他的都自生自灭了。现在多亏华电,牦牛可以送到电站去,还能卖到大山外面。”如今,嘎斯都村格西大叔一家可支配年收入已达两万元,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向着小康生活不断前进。

  在温不汝村,拉姆一家是建档贫困户,也是华电四川职工来铁军的爱心结对帮扶家庭。2018年11月25日,拉姆的母亲在劳作中突受重伤昏迷不醒,住进了ICU病房,巨额费用让这个本就一贫如洗的单亲家庭雪上加霜。得知这一消息,华电四川第一时间组织募捐,来铁军发起了爱心众筹。不到2天时间,拉姆一家收到10万元“救命钱”。

  来铁军第一次见到拉姆,是在2017年8月华电四川举办的第一届“华蜀之光·携爱同行”爱心结对活动中。华电四川组织志愿家庭与定点帮扶村的贫困家庭爱心结对,暑期举办汉藏学生家庭双体验时,16岁的拉姆领着妹妹卓玛参加了活动。那年夏天,拉姆和卓玛第一次参观了科技馆、博物馆,第一次参加了兴趣班,也有了一家牵挂着她们的汉族亲人。

  “我们要把‘华蜀之光·携爱同行’爱心结对活动一直办下去,将‘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传播给更多的藏区学童,点燃孩子们心中希望的火种。”华电四川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仇甜根表示,扶贫的关键是要“扶智”和“扶志”,方法选对了,才能带领贫困家庭走出一条越奋斗越幸福的光明路。

  目前,华电四川在金川俄日河水电项目仍在进行。随着项目推动,大量社会岗位逐步释放,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到电站建设现场打工挣钱,乡里人气越来越旺,有的村民顺势办起了饭店、客栈、修理厂,自家农田种出来的土豆、冬瓜、大白菜等直接销售到电站营地。截至2019年末,华电四川依托金川水电项目建设,向符合要求的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680人次,增加收入2000万元。

  今年3月,华电四川扶贫干部李洪川一行人来到嘎斯都村朗通牧场,考察高原光伏电站开发条件。这里海拔4400米,高寒,缺氧,白雪覆盖,但阳光是最富足的自然资源。

  “华电在这里投资建设了两座水电站,修了桥,有了路,现在还准备建太阳能发电。今后我们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嘎斯都村村长头尔基感慨地说。(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