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京津冀三地拟开展联合检查调研 推动执法检查区域联动

京津冀三地拟开展联合检查调研 推动执法检查区域联动

2020年04月27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4月27日电 (陈杭)27日,京津冀三地联合举办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新闻发布会,拟采取京津冀分别自查与三地联合检查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执法检查区域联动。

  京津冀区域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区域,天津、河北与北京山水相连。

  近年来,北京市空气质量得以持续改善,天津、河北给予了很多支持和帮助。但是,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和使用量居于高位,总体来看,排放量仍然很大,治理减排任务艰巨;同时,机动车特别是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又存在跨区域流动范围广、使用强度高、单车排放大等突出问题。

  三地人大共同推进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立法,是精准治理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区域空气质量的需要,是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实现大气污染防治区域协同效应的需要,也是保障京津冀区域民众身体健康的需要。

  今年1月中旬,北京版、天津版、河北版的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分别在当地的人代会上审议通过,并将于5月1日起同步施行。

  “三地同步起草、同步修改、同步通过、同步宣传、同步实施,促成了我国首部对污染防治领域作出全面规定的区域性协同立法的诞生。”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会勇说道。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清称,根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安排,定于6月份开始对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北京市将与天津、河北两地进行沟通磋商,拟采取京津冀分别自查与三地联合检查调研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在检查内容上既有三地协同共通的重点,也有各地不同的特点。

  本次执法检查的重点为: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制定配套文件的情况;京津冀区域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统一防治措施等协调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情况,三地执法信息共享,执法标准统一、执法闭环管理等工作情况;部门协同监管和执法情况;非道路移动机械统一登记管理情况。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世平表示,以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为切入点,首先探索尝试协同执法检查,推动条例有效贯彻实施,从监督工作角度进一步保障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