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高原尖兵:“火焰蓝”锻造铁血与柔情

青海高原尖兵:“火焰蓝”锻造铁血与柔情

2020年04月27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高原尖兵:“火焰蓝”锻造铁血与柔情
    图为巴才洛浏览杂志。(资料图) 赵智彬 摄

  中新网青海格尔木4月27日电 题:青海高原尖兵:“火焰蓝”锻造铁血与柔情

  中新网记者 张添福

  藏族汉子巴才洛皮肤黝黑,手掌厚实有力。

  驻守青海西部高原近20年,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格尔木支队特勤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巴才洛说,身穿“橄榄绿”,那身军装就跟自己的皮肤一样,而换装“火焰蓝”,任务更重、要求更严,要成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

  勤练本领:“训练得严,得啥都会”

图为巴才洛与消防人员探讨业务。(资料图) 赵智彬 摄
图为巴才洛与消防人员探讨业务。(资料图) 赵智彬 摄

  巴才洛18岁那年,依老家乡俗,父母动了给巴才洛说房媳妇的念头。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巴才洛对中新网记者说,要真是那样,这一辈子,可能没有太大出息。

  之后,他偷偷报名参军。

  “消防救援是高危行业,对体能、技能、智能、心理素质和团队协作有很高要求。”巴才洛说,“每次消防救援的时间、地点、环境都不一样,训练得严,得啥都会。”

  勤练本领,巴才洛不仅这样以身作则,对新来中队的“菜鸟”,更是严苛,“一旦列出训练计划,不管下雪、下雨,都得练。如果偷奸耍滑,就是对人的不负责。”

  “要不停地训练,”他说,“快一秒钟,别人就多了一分活着的希望。”

  消防救援:千里奔袭的主力军

  “党和政府养了这支队伍,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就是消防救援主力军,”巴才洛说,“这是职责所在。”

图为巴才洛参加训练。(资料图) 赵智彬 摄
图为巴才洛参加训练。(资料图) 赵智彬 摄

  十年前,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接到命令,他和战友携带设备,开赴震区,“我们13人,梯次进攻,连续奋战266个小时。看到他们期望的眼神,我们没理由去休息。”

  “我们希望用最快时间、最科学方法,救更多人。”巴才洛因和战友们的突出表现,被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还荣立个人一等功。

  而一次面对高原洪水猛兽,巴才洛和战友为救被困河道的两位藏族女孩,长途奔袭,轮胎当筏子、铁锨为桨,终将被困人员转至安全地区。

  满腔柔情:“出完任务,特别开心”

  “每次出完任务,回来的路上,特别开心,”巴才洛说,“特别是能把他们从死神边上拉回来。这坚定了我的信心。”

  在他看来,消防救援是光荣、伟大、神圣的职业,跟民众走得近,因此,还要对辖区困难群体帮扶一把,才能获得大家的认可,“这不仅是职责所在,更是自己的初心。”

  巴才洛主动结对帮扶格尔木市的两名贫困藏族学生,承诺只要他们好好学习,“会一直帮下去,直到成人。”而帮扶的学生则回应,“长大后,要当消防员。”

  目前,巴才洛获得自己所在的格尔木市官方授予的“格尔木好人”荣誉称号。(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