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草地贪夜蛾累计发生62万亩次 已加强构建监测防控体系

云南草地贪夜蛾累计发生62万亩次 已加强构建监测防控体系

2020年04月27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昆明4月27日电 (杜潇潇)记者27日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20年,受境外虫源、省内定殖虫源和国内回迁虫源“三股势力”的叠加影响,云南草地贪夜蛾呈现发生时间更早、范围更广、危害更重的特点。截至4月19日,已在15个州市101个县发生,累计发生面积62万亩次。

  按照中国农业农村部的安排部署,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构建“两横三纵”“三结合”的监测防控体系。

  “两横三纵”,即在18个南部边境县和10个北部省境县建立两条横向监测防控带,做好境外迁入和国内回迁虫源的监测防控;在20个县建立三条纵向监测防控带,做好省内迁飞虫源的监测防控。“三结合”,即以高空灯和性诱剂相结合、系统监测和大田普查相结合、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相结合。截至目前,云南省已组织开展防治160多万亩,有效控制草地贪夜蛾危害损失。

  云南将依托云南农大、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安排资金建立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技术攻关协作组,开展草地贪夜蛾的发生动态、灾变规律和防控要点等研究,为基层防控提供技术指导。截至4月17日,云南省共举办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培训108场次,培训农民、农资经营者等7199人次,发放草地贪夜蛾识别与防治技术挂图等防治宣传资料15.5万份。

  3月27日,云南省将1.09亿元人民币中央救灾资金全部下拨,重点支持监测点建设、统防统治和技术培训。4月7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的通知》,建立“一月两报”的资金使用调度制度,要求云南各州市加强资金绩效管理,保证资金及早、足额到位,并在4月底以前完成高空灯监测点建设任务。(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