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个脱贫户的奋斗:勤劳是敲开“幸福大门”的法宝

一个脱贫户的奋斗:勤劳是敲开“幸福大门”的法宝

2020年04月28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个脱贫户的奋斗:勤劳是敲开“幸福大门”的法宝
    今年56岁的冯志岗努力克服自身年龄大、文化水平低的限制因素,勤学技术、刻苦钻研,学会了一套养猪的独家本领。 秦超 摄

  中新网太原4月28日电 题:一个脱贫户的奋斗:勤劳是敲开“幸福大门”的法宝

  作者 杨杰英 郭学红

  每天早上五点钟天刚刚亮,山西沁县郭村镇石板上村的冯志岗两口子就早早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定时清理猪舍、给猪饮水喂食,精心照料他们全家的“宝贝”,闲暇之余他妻子还要打零工补贴家用,两口子忙得不亦乐乎,虽然很辛苦,但小日子很充实很满足。

  初见冯志岗时,他和妻子正在猪场喂食几头肥猪,在冯志岗饱经沧桑的脸庞上有一双坚强的双眼,表露出不甘贫困,力争向上。衣着朴素,和善憨实的微笑,一看就是典型的山里人。

  一谈起这些“宝贝疙瘩”,这位不善言辞的中年人却如数家珍。为早日脱贫致富,他投入了十分的精力,白天养猪,晚上挑灯学习养猪知识,边学习、边实践、边摸索,观察猪的生活规律,总结养殖经验,积累疫病防治知识。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钻劲,他很快成为养猪的行家里手,猪舍合理改造、饲料科学配比、猪栏定期消毒,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喂养方法,遇到常见的疫病,自己都能动手配药医治。“不懂就学,技多不压身。”今年56岁的他努力克服自身年龄大、文化水平低的限制因素,勤学技术、刻苦钻研,学会了一套养猪的独家本领。

  2019年猪肉市场经济复苏,生猪价格赶上了黄金期,一天一个涨幅。这让冯志岗的小猪场又狠赚了一把,也让他增强了规模化发展的信心。他相信只要自己肯干肯吃苦,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从4年前刚成立花盛茂专业养殖合作社养猪开始的2头、10来头,发展到现在30多头,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勤劳的双手就是敲开“幸福大门”的法宝。

  冯志岗说:“去年行情不错,赚了9万元,今年准备再建一个占地150多平方米可以容纳150头猪的猪棚。有时想想人生恍如一场梦,50岁以前还在四处打着零工,生活不定,因为家里孩子多读书致贫,现在看着生活一天天变好,我们家也脱贫了,我们是越干越有劲了。真要感谢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好,感谢乡镇领导和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是扶贫干部的关怀,政策的支持,给我们家带来了希望。”

  从过去的贫困户到现如今的养殖致富能手,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冯志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走上了致富路,让自己的身份发生完美转变。(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