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济南警方连续破获4起命案积案 案件时间最长跨度近20年

济南警方连续破获4起命案积案 案件时间最长跨度近20年

2020年04月28日 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济南警方连续破获4起命案积案案件时间最长跨度近20年
    4月28日,济南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云剑-2020”专项行动成果和近期成功破获4起命案积案的有关情况。 梁犇 摄

  中新网济南4月28日电 (记者 梁犇)济南市公安局28日对外通报了近期破获的4起重大命案积案,时间最长跨度近20年。据悉,该市警方创新运用新技术和新手段,对现有物证开展重新检验,并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开展信息比对研判,相继攻克了历下2000年“9.23”杀人案、莱芜2011年“1.28”抢劫杀人案、莱芜2005年“8.22”抢劫杀人案,抓获2005年“6.6”命案逃犯。

  据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缪利军介绍,2020年4月,中国公安部、山东省公安厅部署“云剑-2020”行动后,济南警方迅速在全市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和缉捕命案逃犯行动,对未破命案积案和命案逃犯全面开展基础档案清理,认真梳理现场物证和重点线索,分别确定为市局和分县局目标案件、目标逃犯,“一案一领导、一案一专班”,挂牌督办,重点攻坚。

  2000年9月23日上午12时左右,济南市历下区历山路某单位宿舍发生一起命案,嫌疑人作案手段残忍,社会影响恶劣。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围绕现场物证和受害人的社会关系、矛盾因素开展大量走访排查工作,但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侦查工作一直未能取得重大进展。

  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历下分局始终没有放弃侦查工作,并随刑事技术的发展,于“云剑-2020”行动中,组织专班对此案再次梳理,经过200余次耐心细致地化验分析、层层筛查,4月20日认定王某某(男,41岁,济宁邹城市人)具有重大嫌疑。办案民警辗转枣庄、徐州等地,经过细致排查和重点守候,4月24日下午18时许在徐州市火车站附近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成功抓获。

  缪利军表示,嫌疑人王某某到案后,警方组织审查专班,彻底击溃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供述了因委托受害人介绍工作不果,双方激烈争执撕打,王某某情绪失控后将受害人杀害的犯罪事实。至此,这起影响恶劣、悬而未破近20年的重大杀人命案成功侦破。

  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刚表示,该市警方继连续九年实现命案现案全破后,今年继续保持命案全破的良好势头,“两抢”案件破案率100%,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提高15.4个百分点,发案同比下降13.2个百分点。

  刘刚说,自2019年“云剑”行动至今,该市警方共抓获目标逃犯814名,抓获逃犯与库存比例达到70.3%。“云剑-2020”行动中,警方将集中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民族资产诈骗犯罪,并以大数据应用为引领,以新技术、新手段为支撑,开展“档案清理、分析研判、科技应用、逃犯缉捕、办案取证”五项攻坚战,依托人像、DNA、指纹等技术手段,发挥数据、资源、信息优势,开展案件分析研判和物证检验比对,全力以赴推进命案积案攻坚。(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