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江中下游省份江西排查7600个入河排污口

长江中下游省份江西排查7600个入河排污口

2020年04月28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江中下游省份江西排查7600个入河排污口
    4月28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水环境管理和全省流域生态环境管理相关情况。 吴鹏泉 摄

  中新网南昌4月28日电 (吴鹏泉)记者28日从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截至目前,该省共排查入河排污口7600个。

  长江中下游省份江西水系发达、河流湖泊众多,拥有152公里长江黄金水道,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江流域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赣江是江西最大河流,也是长江主要支流之一。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徐美生28日介绍称,江西入河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主要分两块:一是按照中国生态环境部要求开展的长江排污口排查专项行动,二是开展的除长江和赣江干流以外的其他主要河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江西省生态环境厅今年3月份下发相关通知,要求该省各地建立入河排污口台账,入河排污口名录实行动态管理,开展入河排污口溯源分析,加快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

  此外,江西还拟将“设置入河排污口需要同时办理取水许可手续,且按照管理权限取水许可由省级水行政主管审批的,该入河排污口由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审批”和“在跨设区市河湖行政交界断面上游3公里、下游1公里范围内设置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的,该入河排污口由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审批”两项审批权下放设区市。

  据统计,截至目前,江西共排查入河排污口7600个。其中,长江干流和赣江干流排查入河排污口3830个,其他主要河流排查入河排污口3770个。

  徐美生表示,下一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将督促并指导各地针对已排查出的入河排污口建立台账;督促各地积极开展入河排污口溯源分析,基本查清污水的来龙去脉,厘清排污责任主体;督促各地筛选出需整治的入河排污口名单,分类推进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对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进展缓慢、整改不力的地市进行驻点督查,对督查整改不力的地市将重点调度,并对相关生态环境部门进行约谈。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江西全省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3.7%,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4.67%,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全省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6.3%,同比提升3.71个百分点。(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