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村子里娶媳妇都容易多了”——河北阜平易地搬迁小区见闻

“村子里娶媳妇都容易多了”——河北阜平易地搬迁小区见闻

2020年04月28日 23:4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石家庄4月28日电题:“村子里娶媳妇都容易多了”——河北阜平易地搬迁小区见闻

  新华社记者

  “现在,村子里娶媳妇都容易多了!”27日下午,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平阳镇易地搬迁小区居民段志伟家,宽敞明亮的客厅里,段志伟爱人阎李红说完这句话,害羞地笑了。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是革命老区,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历经多年努力,今年2月底,阜平宣布脱贫“摘帽”。

  4月27日,记者驱车300多公里,来到这里采访。正值春暖花开,一路上远山青葱,成片的现代化大棚不时映入眼帘……

  平阳镇易地搬迁小区内,一栋栋崭新的灰色7层楼房比肩而立,引人注目。小区旁一栋两层厂房内,40多位女工正在扶贫车间内缝制收纳袋,记者和女工阎李红聊了起来。

  阎李红搬迁前住在偏僻的平阳镇黄岸村:“我和丈夫段志伟常年在外地打拼,我就带着两个孩子,靠丈夫打工每个月挣两三千元养活一家四口。”

  去年底,他们一家和其他村民一起搬进平阳镇这个集中安置点,住进了一套125平方米、四室两厅的房子。“现在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我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一个月也能挣2000多元。”

  手工业扶贫车间项目,是2019年度京冀扶贫协作项目之一,总投资2000万元,其中京冀扶贫协作资金1800万元,用于9个车间的建设,生产箱包、手工艺品等,平阳镇的这个厂房属于9个扶贫车间之一。“手工业现在已经成为全县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带动就业1万多人。”阜平县委书记刘靖说。

  阎李红拉着记者去看她家的新房子。走进客厅,大沙发、液晶电视、双开门冰箱等家电家具一应俱全。阳台上、客厅里,摆放着10多盆植物,有的花开正艳,整个房间充满生机……

  “当初搬进来是什么感受?”

  “有些吃惊,不敢相信!”阎李红又羞涩地一笑,极其简洁地回答。

  她和公公、丈夫还有两个孩子,一家五口人,原来住在黄岸村的三间土坯房里,“漏风不保暖,冬天冷得站不住。”她说,现在的房子有暖气,这个冬天过得很暖和。

  数据显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阜平已有超过5万人搬入新房子。

  “两个孩子都在家门口上学,一个上小学,走路5分钟就能到,一个上幼儿园,也很方便。”阎李红说。

  眼看着日子越过越红火,但一场疫情突如其来。3月初,因防疫所需、缺少原材料等,9个扶贫车间的生产受到很大影响,复工率很低。

  “当时是真着急,不能看着刚刚脱贫的群众因为疫情断了收入。”北京市挂职干部、保定市副市长李强说,“从做好防疫工作到解决原材料供应难,再到找订单,所有来自北京的挂职干部都动了起来。”

  如今,当地扶贫车间的复工率已达100%,不少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又在家门口重新“开了工”,有了收入。

  “以前黄岸村穷得叮当响,村里人想娶个媳妇都难。”阎李红笑着说,“现在家门口有工作,加上国家给的大房子,村子里的男人娶媳妇都容易多了!”

  “易地搬迁后,真的还有40多岁的‘光棍’娶上媳妇了!”黄岸村村支书段立辉接过话茬说。

  在她家里待了一会,还没有见到阎李红丈夫,记者忍不住问: “老公去哪了?”

  “去别的村学养殖了。”

  “养啥?”

  “养牛。”

  “以后还有什么希望?”离开时,记者又问她。

  “就是带好孩子,搞一些养殖,把日子过好!”阎李红说。(记者李放、范世辉、乌梦达、陈旭)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