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东安:从“靠天吃饭”到“科技种粮”

湖南东安:从“靠天吃饭”到“科技种粮”

2020年04月29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东安:从“靠天吃饭”到“科技种粮”
    种粮户正在田间劳作。 蒋云 摄

  中新网永州4月29日电 (通讯员 蒋云)在湖南东安县井头圩镇永兴村,种粮大户蒋乙生与妻子互相配合着将一盘盘标准化秧苗“喂”入输送带。插秧机驶过,一行行秧苗均匀栽插入田。泥花微溅,激起土里特有的潮味儿。不到半小时,一亩见方的水田便全部披上绿装。

  55岁的蒋乙生肤色黝黑、满脚泥巴,让人一眼就能认出这是位地道的庄稼汉。2010年,他开始在家乡流转土地种植水稻并成立农机合作社,今年预备种植水稻183亩。种了十几年地,他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田老板”。

种粮大户正在用机器插秧。 蒋云 摄
种粮大户正在用机器插秧。 蒋云 摄

  “过去我们靠天吃饭,现在是科技种粮。”蒋乙生说,机插秧苗不仅速度快,成活率也大大提高了。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扶持下,蒋乙生陆陆续续买进4台插秧机。提起今年的疫情“加试题”,这位农家汉子笑着摆摆手说:“县里不仅有农技人员到村指导,还有各项政策扶持,有这些‘定心丸’,我们都是信心百倍。”

  暖阳下的大藕村同样一片繁忙景象。62岁的文遵利今年响应号召弃商务农,流转土地168亩种植水稻。“县里免费给我们提供了种谷、薄膜、抛秧盘,光育秧这一项就能省下一两万元!”眼下正是春插移栽的关键时刻,他每天都要请上20余人帮忙抛秧。村民们身背背篓,手拿秧苗,一抛一撒间给阡陌纵横的田间增加了几分动态美。

长势喜人的秧苗。 蒋云 摄
长势喜人的秧苗。 蒋云 摄

  像蒋乙生、文遵利这样的种粮大户,东安县共有1670户,种植早稻6.23万亩,占全县计划种植早稻面积的23%。

  今年春耕以来,东安县全面落实“压单扩双”、早稻集中育秧、制止耕地抛荒、基本农田保护、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惠农补贴资金及时发放等各项措施和任务,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