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岛渔村故事:美景吸引人 故事留住人

海岛渔村故事:美景吸引人 故事留住人

2020年04月29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温州4月29日电(记者 潘沁文 通讯员 陈蜜)四月的浙江海岛洞头,阳光正好,蓝天白云与当地洞头村的五彩房舍、动感彩绘交相辉映。

洞头村的彩绘阶梯。洞头宣传部供图
洞头村的彩绘阶梯。洞头宣传部供图

  “五彩洞头”是洞头区洞头村的一张“名片”。从海上或半屏海峡的韭菜岙沙滩向北远眺,依山而建的五彩房舍,在蓝天的掩映下显得活力四射又充满童真般的梦幻。置身其中,童趣且带有浪漫气息的绘画,让梦幻变得触手可及。

  “从前年开始,洞头村的房子陆陆续续变漂亮起来。”洞头村片区书记周世雄说。

  在洞头村的彩绘墙上,房舍的窗台下,一捧绿植郁郁葱葱依势垂落,两个顽皮的小男孩背着书包,正使出浑身解数想去够着它——这幅彩绘,是洞头村网红巷彩绘打卡点入境率最高的一处。拾级而上,探出半个脑袋的“辛普森一家”、法式相框、憨态可掬的喵星人……一个转角,就有一个惊喜。

  周世雄告诉记者,洞头村的五彩,是以渔港巷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的,核心区域以彩绘为主,外围部分则是五彩房舍群。幽幽巷弄随山势蜿蜒上行,彩绘图案在低头、远望间不经意出现,这样的“小惊喜”让人欲罢不能。这两年,随着游客逐渐增多,通过网络社交平台,渔港巷成“网红巷”。

  洞头村的美丽的风景是其吸引人的“形”,历史故事和岁月印迹则是其让人流连其中的“神”。

  渔港巷宽一米左右,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洞头渔港通往县城的唯一通道。沿途各种商铺鳞次栉比,人潮涌动,繁华程度可想而知。“鱼货从船上卸下来,大家就沿着巷一路去县城贩卖,累了就在沿途的小饭馆歇脚、吃饭。巷子里熙熙攘攘,还有各种生活必需品,那个时代想买的东西,这里几乎都有。”周世雄回忆道。

  在渔港巷里,除了传统“虎皮房”和渔民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造的水泥房,还有一些颇有历史感的建筑。周世雄指着一处门面为木质结构的房屋告诉记者,像这些还保存着明显历史印记的房屋,全村有10来处,目前有四五处被村里租来打算进行“复古提升”。木质门面整饬得十分整洁,静待“重生”。在它隔壁还有一幢保存较为完好、具有民国时期风格的建筑,内嵌式的窗框,简约的浮雕造型。“能在‘黄金地段’有一幢这样的房子,当时肯定是大户人家。”周世雄说,现在的屋主已向村里表态,在自行修整外立面和内饰后,整个房子将交村委会运作使用。

  踩着石阶而上,曾经杂乱山坡如今成了渔家小广场,影壁上刻着渔家熟悉的《鹊鸟歌》——“娘啊娘,勿通哭,十日八日就会到,头帆拔起嗖嗖吼,二帆拔起到宫口……”伴着用闽南语的吟唱,更有一番滋味。据了解,这个山坡是洞头村的制高点,在没有天气预报的年代,一旦风雨突变,渔嫂们会爬上这山头,远眺大海,看看丈夫的渔船是不是正在进港。

  逐渐告别向大海讨生活的那份艰险,这几年,洞头村已经从渔业村逐渐变身旅游村。得益于地理优势,这里诞生了洞头最早的一批“渔家乐”,成为游客吃海鲜、赏海景的必到之处。

  “客人多了环境质量必须得跟上。”周世雄告诉记者,海岛人对卫生有着天然的执念,家不在大小,都会打扫得干干净净。而以前由于基础设施滞后,家里即使整洁清爽,路上、海里的卫生状况还是让人汗颜。

  这几年,在花园村庄建设的助力下,截污纳管、三线入地,洞头村的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今年62岁的郭粮成退休后,回老家翻修了老房子,开了一家民宿。“这几天的房间都已经被预订了。”郭粮成说。据了解,洞头村目前有16家民宿,还有许多文创小店。

  “洞头村的夜景现在也很不错,我们对房屋外观进行了亮化,从远处看就像海岛‘布达拉宫’。”周世雄说,今年,洞头村要向精品化、特色化、规划化方向打造。在此计划中,该村不仅完成了外观上“变亮”,还将延伸游览线路,修复古道,联合洞头区文物部门,对片区内留有的孔庙资源进行挖掘保护,进一步提升渔村文化内涵、提炼亮点,让大家的身影不仅留在镜头和画面里,更要走进洞头历史和故事里。(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