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举行水库大坝防汛应急预案演练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重庆举行水库大坝防汛应急预案演练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2020年04月29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举行水库大坝防汛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图为演练现场。 重庆市水利局供图

  中新网重庆4月29日电 (记者 刘相琳)重庆市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演练29日在重庆永川区粽粑水库举行。演练旨在进一步提高重庆全市水库大坝安全管理(防汛)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重庆已建成各类水库3076座。其中,小型水库占水库总数的96%。重庆小型水库数量多、分布广,在工程运行管理和防洪调度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面对今年特殊的水文年景,重庆部分流域可能出现超标洪水,小型水库防汛安全压力较大,一旦水库失事,将对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超成巨大威胁。

  此次演练以永川区粽粑水库编制的大坝安全管理(防汛)预案为蓝本,预设该水库依次发生历史最大洪水,叠加水库大坝出现险情、遭遇超标准洪水状况,水库应急组织按监测预警和从低到高四级逐级应急响应进行演练。重点体现预警响应、应急调度、工程抢护和人员转移等科目。

图为演练现场。 重庆市水利局供图 摄
图为演练现场。 重庆市水利局供图

  演练指挥长、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刘正平表示,做好水库大坝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的编制和演练,是应对防洪安全重大风险的重要手段。此次演练对于检验重庆全市水库备汛工作情况,指导各区县开展应急处置和演练具有重要意义。

  刘正平说,汛期将至,今年重庆将面临超标洪水的严峻考验,水库安全是水利系统的头号风险,防汛工作责任重于泰山。要以本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压实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强化防汛“三个重点环节”,抓深抓细防汛各项工作措施,筑牢安全防线,以水库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