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殊的假期——一位非洲留学生班长在中国的抗疫经历

特殊的假期——一位非洲留学生班长在中国的抗疫经历

2020年04月30日 15:5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特殊的假期——一位非洲留学生班长在中国的抗疫经历

  新华社长春4月30日电 题:特殊的假期——一位非洲留学生班长在中国的抗疫经历

  新华社记者 邵美琦

  6年间,22岁的非洲小伙胜利经历了两次疫情:一次是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他目睹了人间疾苦,立志学医;一次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中国学医的他亲身参与抗疫。

  记者近日前去采访,看见胜利正在帮老师在宿舍楼张贴防疫海报。“洗手要分七步,手背和指缝都要洗到。”他仔细叮嘱同学们,又通过手机视频,把“七步洗手法”教给远在非洲的家人。

  这位非洲小伙来自尼日利亚,本名穆斯塔法,胜利是他的中文名。如今,他是长春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本打算利用这个寒假完成在医院的实习,再去短途旅行,但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转入忙碌的战“疫”生活。

  疫情发生后,学校每天为大家测量体温,对宿舍楼消毒消杀,免费为留学生们发放口罩。作为班长,胜利承担起了许多工作,统计大家需要的食品和生活用品,集中在网上下单,集中配送。

  有的留学生对疫情产生恐慌,胜利当起了“心理医生”。每天,他都会查看疫情数据。“我更关注治愈的病例数据,这让人看到希望。”胜利说,他还鼓励同学们在宿舍看电影、看书、学厨艺,利用假期充电。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配合防控工作,胜利和同学们一起拍摄防疫小视频。“同学,不能硬闯宿舍楼,要量体温。”“同学,不仅要戴口罩,更要戴正确。”……他们用中英文为留学生制作的提高防疫意识、做好防疫措施的视频作品发到抖音等社交媒体,广受关注。

  长春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老师闫琪说:“胜利这个留学生班长真是帮了很多忙,同学们也都信服。”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现在的胜利很挂念远在尼日利亚的家人和朋友,不时把有价值的防疫视频分享给他们。“中国和非洲在联手抗击疫情,我和家人们都有信心。”胜利说。

  疫情暴发以来,长春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医院有60多名医护人员参加了吉林省中医医疗队,先后两批驰援武汉,其中有很多是胜利敬佩的医生。胜利说,很想早日成为一名医生,亲自到一线去救死扶伤。

  虽然推迟了医院的实习工作,但胜利表示,自己在这个特殊假期懂得了怎么当一名医生,怎么做一名品格崇高的医生,收获很大。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