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南评选五一劳动奖兑现“承诺”:“白衣天使”占比高

河南评选五一劳动奖兑现“承诺”:“白衣天使”占比高

2020年04月30日 18:52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工人日报客户端4月30日电 他们,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原堡垒”;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谱写出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奋斗之歌”。

  4月29日,河南省总工会召开2020年河南省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

  会上,河南省总工会如期兑现了今年2月所做出的“承诺”:今年五一劳动奖评选重点向疫情防控一线突出贡献者倾斜,优先考虑广大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医疗单位等事迹突出的疫情防控先进典型。

  记者发现,每5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奖者中就有一位是医务工作者;每4个河南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中,就有一个是医疗卫生机构。而当他们走上领奖台时,台下热烈的掌声几乎要将他们“淹没”。

  河南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五一节表彰重点关注抗疫一线人员特别是一线医务工作者。

  早在今年2月份初,河南省总工会就下发了相关通知,除了给援鄂医护人员发放特别津贴并通过定期关心慰问让医护人员在一线抗疫后顾无忧外,还决定在今年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省工人先锋号评选中,重点表彰疫情防控一线突出贡献者,尤其是广大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医疗单位等事迹突出的疫情防控先进典型。

  而正是河南省总工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省各级工会发挥组织优势层层动员,劳模和广大一线职工积极响应,河南在今年疫情期间共组建职工志愿服务队21312支,参与疫情防控职工67.8万余人,全省广大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获得者捐款捐物6.33亿元。

  河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二病区科主任冯永海,濮阳援鄂医疗队队员、濮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护士长刘素美,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李佳历,黄河中心医院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队员、黄河中心医院护士长张凤英,武陟县圪垱店乡卫生院院长马雪娥……评选结果揭晓,抗疫一线人员特别是医务工作者的名字熠熠生辉。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在受表彰的五一劳动奖状单位中,医疗卫生机构16个,占比25%,比上个表彰年度提高15.77个百分点。综合表彰的172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医务工作者36名,占比21%,比上个表彰年度提高12.05个百分点。受表彰的工人先锋号中,医疗卫生班组30个,占比20.4%,比上个表彰年度高出14.07个百分点,真正做到了把疫情防控战场当成了发现劳模、培养劳模、选树劳模的舞台。

  63个五一劳动奖状、356个省五一劳动奖章、147个省工人先锋号——在这次表彰的省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中,有航空报国、科技为翼的空空导弹研究专家,有长期奋斗在一线、不断突破岗位天花板的技术能手,有勇立潮头、敢闯敢拼的新时代石油工人,有默默坚守、维护金融平安的押运护卫员,有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一线的白衣战士,有常年奔走在贫困山区、被群众称为“山间鸿雁”的基层投递员,有团结协作、不断推动技术创新的车间班组。他们都是各行各业劳动者的优秀代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新时代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受表彰的356名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有184名是从省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各工种第一名中产生;172名是通过综合评选择优产生,分布在工业、建筑、交通、财贸、金融、电力及科教文卫体等各条战线,涉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优势传统产业和食品加工业等多个领域,其中一线职工132名,占76.7%。农民工18名,占10.46%。

  “个人有技术,自己有前途!团队有技术,企业有前途!一代人有技术,国家有前途!我将以此为新起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干劲、闯劲、钻劲攻克更多技术难关,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贡献!”平煤神马集团技术工人石红彬在表彰大会上说的话,道出了广大产业工人的心声。

  据介绍,为保证评选客观公正,确保将优秀的劳动者和先进集体评选出来,河南省总工会严格标准,重点把好政治关、事迹关、身份关、基础荣誉关、结构比例关,多次向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汇报,制定完善评选规则,严格评选程序、严肃评选纪律,并按照全总要求及往届惯例,通过“百度”“启信宝”“天眼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法院执行网”等平台,对推荐对象有无违法违规行为反复查证。对不按比例结构上报、基础荣誉不够、存在硬伤问题的候选对象坚决予以退回。(工人日报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董君亚)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