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荔枝网评:再敲“法槌”纠“四风”,凝心聚力奔小康

荔枝网评:再敲“法槌”纠“四风”,凝心聚力奔小康

2020年05月02日 16:19 来源:荔枝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战认识得更到位一些,做好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 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文章中明确提出纠治“四风”的要求,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作风问题是脱贫攻坚道路上的“绊脚石”“拦路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动脱贫攻坚,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从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到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再到2020年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党中央始终聚焦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不断激发基层干部脱贫攻坚的干劲,取得明显效果。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四风”问题是一个顽症,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新变种”层出不穷,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再敲“法槌”、从严纠治。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当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退出、551万贫困人口未脱贫,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加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挑战,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贫困户生产经营受阻,扶贫项目开工受阻等,都给如期脱贫增加了更大的难度。越到最后关头,越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对纠治扶贫领域“四风”问题的明确要求,再敲警钟、再敲“法槌”,把基层干部的手脚从形式主义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

  教育为先,正本清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之所以长期存在形式主义等问题,根源就在于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对立起来,做事情“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要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刻总结扶贫领域发生的“租牛迎检”闹剧的经验教训,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出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性,学牢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学强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基层党员干部全心全意、全力以赴投入到脱贫攻坚的决胜之战中。

  标本兼治,巩固成果。纠治形式主义,既要瞄准形式主义“病灶”重拳出击,也要看清形式主义背后的官僚主义问题,标本兼治,严防形式主义问题反弹复发,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纠治文风、会风,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深化治理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同时,广大领导干部要当好改进作风的“领头雁”,带头从监督检查、基层调研等工作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抓好本级带下级。

  激励到位,激发干劲。纠治 “四风”、为基层松绑减负的目的主要是激发党员干部的干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心聚力。要把严管和厚爱统一起来,精准审慎实施谈话函询和问责,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以问责代替整改的问题。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从脱贫攻坚战场上考察识别选用干部,畅通“干将”“闯将”的上升渠道。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把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切实解决好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

  言而有信,一诺千金。只有从严从实推进作风建设,紧盯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再敲“法槌”、露头就打,才能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兑现党向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艾佩韦)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