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之巅“测”忠诚 2020珠峰高程测量作业一瞥

世界之巅“测”忠诚 2020珠峰高程测量作业一瞥

2020年05月02日 19:5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世界之巅“测”忠诚——2020珠峰高程测量作业一瞥

  新华社珠峰大本营5月2日电 题:世界之巅“测”忠诚——2020珠峰高程测量作业一瞥

  新华社记者

  烈日当头,狂风呼啸,在距离海拔5200米的加乌拉山口10公里处,参与2020珠峰高程测量的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简称国测一大队)测绘队员薛强强正和队友紧张地调试交会测量设备,为最后冲顶测量做准备。

  2020珠峰高程测量交会组负责人李峰介绍,交会测量是通过测定已知点到某待定点的角度和距离,以推求此待定点平面坐标(或高程)的测量技术和方法。在完成前期交会测量基础上,待测量登山队员登顶竖立红色测量觇标,珠峰脚下的6个交会测量点同时展开峰顶联测,以确定珠峰新高度。

  “时间紧迫,分秒必争。”2002年加入国测一大队的薛强强,这次主要参与西绒(西绒布冰川)点的峰顶交会测量。自4月20号以来,他一直在外进行冲顶前的模拟交会测量。

  眼前这位37岁的陕西汉子,皮肤糙黑、身材魁梧,粗犷如高原戈壁,而一旦对着测量仪器,调试记数,便如绣花姑娘般细腻专注。

  “经天纬地,开路先锋”,是测绘事业的生动写照。但由于从事着最基础的行业,测绘队员们的艰辛外人难以想象,尤其珠峰高程测量,队员们常面临生命危险。

  4月初,薛强强和队友初次从二本营出发前往西绒点开展点位普查,但受天气影响,一行人行至距交会点300多米处返回。

  半个月后,4月16号早8点半,他们再次启程,每人负重15公斤的仪器设备、生活物资等,进行前期交会测量。

  西绒点海拔超5600米,沿途要翻过一个高300多米、坡度超50°的冲沟。在薛强强眼里,这个冲沟是途中的“生死关口”。

  当天下午2点半,一行人走到冲沟沟底,在一处平坦的地方休息了10分钟后,起身攀登。他们紧握登山杖,一步步向上挪动,顶上不时滑落的碎石,让他们左右摇摆。不到几分钟,他们就感到体力不支,每爬10多步,就要站着休息会。

  往上爬了100多米后,队员们抓住上边放下来的绳子艰难攀爬,终于在一个小时后,全员成功攀到沟顶。

  薛强强回忆,攀登途中,稍一疏忽或手一滑,他们就可能掉进沟底。由于高寒缺氧和体力的严重消耗,他的眼里不时迸散“金星”,胸口胀痛,坚持爬上去后,手套都磨烂了,“整个人几乎都瘫痪了”。

  恶劣的自然环境锤炼了测绘队员们岩石般坚硬的情谊。沿途,有的队员疲惫不堪,实在走不动了,他们就抢着帮助分担行李;遇到危险地方,需要探路,体力好的队员就争着冲在前面。

  经过8小时的艰难跋涉,队员们抵达西绒点,强烈的高原反应和体力不支折磨着他们,但他们忍着头痛、恶心等,架好测量设备,坚持作业。

  接下来的三天,队员们逐渐适应了当地环境,紧张有序地开展作业,但暴风雪打乱了他们的工作节奏。他们每天要被迫“加班”,工作到次日凌晨两三点。最让他们头疼的是,携带的水到第三天喝完了,他们只好烧雪化水;撤退下山时,时间仓促,队员们就直接喝雪水解渴。

  “我们不是专业登山队员,靠意志而不是体力往上登。”薛强强说。来回途中,队友们在雪地上写下“忠诚”二字,写了一路,激励前进。

  珠穆朗玛峰,地球之巅,其高程测定一直是人类认识地球的关键之一。国测一大队队长李国鹏介绍,2020珠峰高程测量重点将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航空重力技术,提升测量精度,测量成果可用于地球动力学板块运动等领域研究。

  自3月2号起,国测一大队53名测绘队员在珠峰及外围地区陆续开展了水准、重力、GNSS、天文等测量工作。目前测量登山队正在进行登山适应性训练和高海拔地区测量技能操练,计划在5月份登顶测量。

  “不怕吃苦,就怕完成不了任务。”2005年,薛强强报名珠峰测绘,遗憾落选,这次被选中,他说一定要竭尽全力。

  18年来,每年外业作业天数超240天,工作敬业被称为“红旗”的薛强强,注定与家人聚少离多,谈到家人时,他也总是笑。“多干点家务活,多陪陪他们”,这是他对家人的弥补。

  谈到家庭,每名队员都有一段段辛酸故事。但辛酸总以感动结束,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一直在给这支队伍力量。

  “能实地参与这次珠峰高程测量,倍感光荣。”薛强强说。“光荣”是队员们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这份光荣感定是源自他们心底对测绘事业的热爱和忠诚。(记者多吉占堆、边巴次仁、魏玉坤、王沁鸥、武思宇)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