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期间最美劳动者——内蒙古志愿者服务纪实

疫情期间最美劳动者——内蒙古志愿者服务纪实

2020年05月02日 22:4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2日电 题:疫情期间最美劳动者——内蒙古志愿者服务纪实

  新华社记者赵泽辉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内蒙古自治区广大志愿者们响应号召,挺身而出,服务抗疫一线。他们用爱坚守,将责任和担当汇聚成光明,温暖人心……

  守好一扇门,温暖一座城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志愿者李丹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工作日记,记录了1月26日至今每一天的工作提要,“网格、排查、汇总”等词汇频繁出现,都是围绕一个主题——疫情防控。

  李丹是阿荣旗鑫海社区第二网格的网格长,负责700多户居民的摸底排查工作。她起早贪黑入户登记、核实信息,摸排外来及返乡人员,对重点人员进行一户一档监管。

  白天李丹奔走于各家各户排查返乡人员,晚上回到办公室完善资料,登记汇总上报,经常工作到深夜甚至凌晨。她说:“尽管很忙很累,但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值得。”

  内蒙古蓝天救援协会旗下有11支志愿服务队、2400余名志愿者。疫情肆虐下,他们迅速组织起来,在社区、道路口设封控监测点,为居民楼、办公场所和公共区域进行消杀,执行雪地救援任务。疫情期间,出动志愿者8385人次、车辆4160台次,购置弥雾机33台,累计志愿服务时间83865小时。

  内蒙古民间户外救援协会锡林郭勒盟救援大队连续在锡林浩特市宽城国际小区奋战30多天,执勤1050小时,检查出入人员5790人次,车辆9800次;电话和入户调查510户,为宽城国际小区群众生命健康筑牢安全屏障。

  管理捐赠物资,让爱心落到实处

  呼伦贝尔市志愿者石玉涛是一名退伍军人,疫情当前,捐赠物资数量大、品种多,清点、搬运成了难题。认识他的志愿者说,石玉涛干活儿总是冲在最前面,抢着扛最重的物品。

  2月10日,蒙古国向我国捐赠医疗物资。为了尽快取回物资,已经值守32小时的石玉涛,起身就走。海拉尔往返额布都格口岸近400公里,石玉涛回来时夜幕已深,但他第一时间将物资清点交付指挥部后勤保障组,物资入库后已是凌晨,这时他已连续工作40个小时。

  疫情期间,内蒙古多次举办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爱心捐献活动,大量的爱心捐赠源源不断,物资验收、登记和分配工作十分艰巨。内蒙古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90后”志愿者石杰、赵燕燕、许岩、武健每天早早来到单位,进行物资清点、出入库登记、资料留存,还要与内蒙古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接洽捐赠物资的分配。

  他们身兼统计员、宣传员、保管员、搬运工多职,奔波在火车站、机场、库房之间,接收单位和个人148批次捐赠物资,分配454批次物资。石杰说:“身为一名志愿者我感到十分光荣。工作虽苦,但可以锻炼我的意志。”

  使出“十八般武艺”,形成抗疫合力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内蒙古志愿者们使出“十八般武艺”,在疫情面前不退缩、勇担当,从点滴做起,踏实前行,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乌拉特后旗志愿者免费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午餐和晚餐,解决一线防控工作人员吃饭难的问题。16名志愿者分为3组,负责蔬菜采购、做饭和送餐。

  吃着热气腾腾的“爱心餐”,巴音宝力格镇派驻值守干部王艳林很感动:“志愿者变着花样做一些可口的饭菜送过来,暖胃更暖心啊。”

  疫情防控期间,乌拉特后旗志愿者们服务832小时,送出668份爱心盒饭,让全旗30多名一线工作人员吃上了热腾腾的家常饭。

  春节期间,临床用血本就紧张的血库频频告急,内蒙古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服务大队号召志愿者报名献血,8名志愿者献血3100毫升。

  “疫情当前,我们虽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冲在前线治病救人,但能通过献血这样力所能及的事为患者的治疗出一份力。”内蒙古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服务大队副队长李政说。

  在疫情防控一线,日夜坚守在寒风中的公安干警和值守人员尤其辛苦,呼和浩特市仁爱妈妈志愿服务队将一针一线编织的爱心围巾送到他们手中。仁爱妈妈还在网络上开展“博爱公益学堂”,与单亲失依儿童、留守儿童和贫困流动儿童一起学习、一起画画。仁爱妈妈志愿服务队队长刘玉敏说:“对于孩子来说,光有物质上的帮扶还不够,他们还需要情感上的关爱,我们会尽力让这些孩子感受到爱的滋润。”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