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高温炙烤济南一夜入夏 趵突泉急速“喊”渴陷停喷危机

高温炙烤济南一夜入夏 趵突泉急速“喊”渴陷停喷危机

2020年05月03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高温炙烤济南一夜入夏趵突泉急速“喊”渴陷停喷危机
    5月3日,游客在漱玉泉畔合影。 李欣 摄

  中新网济南5月3日电 (记者 李欣)受副热带高压脊线影响,中国北方一夜入夏,迎最热“五一”。5月3日上午,济南趵突泉风景区内天尺亭实时水位数据显示,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7.52米,跌破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陷入停喷危机。

  在超30℃高温炙烤的“五一”假期,趵突泉水位直线下滑。当日,济南最高气温达35℃,人们早已换上夏装。趵突泉实时地下水位也因高温炙烤蒸发量增大,跌破27.60米红色警戒线。

5月3日,济南趵突泉天尺亭实时地下水位显示,趵突泉地下水位已跌破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 李欣 摄
5月3日,济南趵突泉天尺亭实时地下水位显示,趵突泉地下水位已跌破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 李欣 摄

  清代刘鹗在《老残游记》中描写趵突泉时写道,“池子中间有三股大泉,从池底冒出,翻上水面有二三尺高……”然而,记者3日在趵突泉景区发现,“三股泉”水面相对平静,略微有水花翻涌,并未停止喷涌,但已难觅“水轮若涌”的景象。景区内的漱玉泉、金线泉、卧牛泉、皇华泉等泉眼肉眼很难看到喷涌迹象,泉水水位明显低于之前水位留下的痕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农历春节期间停业至2月27日才重开迎客,“五一”假期期间仍采取预约售票、限流入园的营业方式。当天趵突泉的游客量并不大,明显少于往年“五一”假期。

  “泉城”济南素有“泉水甲天下”的美誉,域内分布640多处名泉,最著名的有72处,其中尤以中国清代乾隆皇帝御封为“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最负盛名。趵突泉泉水地下水位也经常被人们视为中国北方气候水文环境的标尺。

5月3日,跌破红色警戒线的趵突泉,三窟泉眼喷涌明显无力。 李欣 摄
5月3日,跌破红色警戒线的趵突泉,三窟泉眼喷涌明显无力。 李欣 摄

  影响泉水喷涌的最直接因素是降雨,高温少雨的蒸烤天气是泉群们的“天敌”,每年10月至次年6月是济南泉水的枯水期。

  记者查阅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方水位数据发现,2019年同日水位为27.80米,2018年为27.81米,2017年为27.90米,连续三年都在28米橙色警戒线以下。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趵突泉地下水位在枯水期处于下降状态,跌破警戒线属于正常现象。目前济南在保泉上,更多采取顺应自然的生态补源和生态修复方式,涵养南部山区泉水补给区水土,恢复部分强渗漏带。

5月3日,跌破红色警戒线的趵突泉,三窟泉眼喷涌明显无力。游客仍兴致不减,与泉水合影留念。 李欣 摄
5月3日,跌破红色警戒线的趵突泉,三窟泉眼喷涌明显无力。游客仍兴致不减,与泉水合影留念。 李欣 摄

  按照《济南市保持泉水喷涌应急预案》,当趵突泉地下水位降至27.60米时,济南市就会发布红色预警,启动Ⅰ级应急预案,各部门要采取水源置换、控采限用、回灌补源等措施。

  五月,中国北方即开启疯狂“蒸烤”模式,让社交媒体上“为自己带盐”“我与烤肉只差一撮孜然”“汗如雨下”等段子频出。“高温少雨天气泉水喷涌弱,也说明济南泉水喷涌是一种自然现象。”到趵突泉参观的游客王哲说,今年“五一”确实比往年热,大家都盼着下场雨,降降温。

  据天气预报,预计整个“五一”期间,山东都以晴好天气为主,但有场降雨正在“路上”,预计5月9日、10日济南或有降雨过程,雨量为小雨。降雨将缓解济南的高温,但根据雨量来看,未必会对泉水有太大助益。济南一众泉眼即将进入今年的最大“烤验”期。

5月3日,游客在济南趵突泉景区泉池边戏水纳凉。 李欣 摄
5月3日,游客在济南趵突泉景区泉池边戏水纳凉。 李欣 摄

  1976年3月30日,因地下水位低于26.98米,趵突泉曾首次出现停喷,之后最长的停喷记录为926天。2003年9月6日,停喷548天的趵突泉再次复涌,至今已持续喷涌16年零7个月。(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