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4小时守护 青年“西湖人”保障假期西湖平安有序

24小时守护 青年“西湖人”保障假期西湖平安有序

2020年05月04日 2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4小时守护青年“西湖人”保障假期西湖平安有序
    青年力量保障假期西湖平安有序 西湖景区水域管理处供图

  中新网杭州5月4日电 (江杨烨)“五一”小长假,当大多数人享受假期,或亲友相聚,或踏青赏春之时,有一群人默默坚守在工作一线,保障西湖碧波盈盈、平安有序。其中。不可或缺的就是青年“西湖人”,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青春蓬勃力量。

  5月4日,黄金周第4天,截至16时,杭州西湖景区各公园景点迎来市民游客15.06万人次,其中收费公园客流量为3.02万人次,排名前三依次为动物园、植物园、飞来峰景区;景点饱和度依次为胡雪岩故居、动物园、云栖竹径。

  “闲不住”的水上“大管家”

  杭州西湖景区水域管理处行政副主任张征,作为一名“80后”青年,同事们总爱亲切地称他为“大管家”。

  “五一”小长假前,张征已连续上班半个月,这次假期,并没有被安排值班。但他根本“闲不住”,每一天都准时到岗。码头秩序、水域安全、湖面保洁……西湖水域面上管理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他总是亲临一线,带领工作人员尽责敬业、连续作战。

  五码头是游客最方便最青睐的码头之一。每日沿湖巡查一周,确保面上正常有序后,张征就“定点”到五码头,顶着烈日,一站就是一整天。

  除了面上管理,张征的“大管家”气质还体现在小事上。

  “矿泉水不多了,赶紧再多备些。天气这么热,工作人员喝水可不能断。”

  “建议大家出去多备个口罩,我每天口袋里都多放两个。万一有游客坐船忘带口罩,也能应急。”

青年力量保障假期西湖平安有序 西湖景区水域管理处供图 摄
青年力量保障假期西湖平安有序 西湖景区水域管理处供图

  暖心又细心的水上“大管家“,让西湖安全且温暖。

  为西湖撑起“保护伞“的执法铁军

  疫情未消,为了让乘客乘得满意、游得舒心,身着荧光黄马甲的执法队员李强也不停徘徊在沿岸码头、船只频繁往来处。

  晨间,赶在游客到访前,李强已做好一系列码头准备工作:设置码头临时候客区,贴上“一米线”,确保安全距离;督促船工做好信息登记、健康码查验以及船舶消杀保洁……一切就绪,静待来客。

  黄金周,游人也比往常多了不少。引导游客有序排队、做好健康码查验、信息登记、监管船工文明有序经营、帮助乘客安全上下船、耐心解答游客咨询……阳光火辣辣,队员们一个个晒得满脸通红,额头冒汗,却一如既往身姿挺拔,声音洪亮。

  除了日间码头秩序管理,执法队员们也继续加强晨间、夜间重点区域的巡查管理,24小时守卫西湖。

  正是这支执法铁军,无论酷暑严寒,日晒雨淋,始终奋战在保卫西湖的第一线,为西湖营造了良好的游览环境,为游客牢牢撑起了安全“保护伞”。

  服务细微处的“水滴”先锋

  花红柳绿的西湖边,“水滴”先锋依旧闪亮。据悉,西湖景区水域管理处节假日开设的“水滴”先锋岗,以党员为表率,入党积极分子、团青职工以及共建单位党员纷纷加入奉献队伍,主打“便民服务+科普宣传+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组合牌。

  “五一”假期,“90后“蔡晓冬如约披上蓝色“水滴”马甲,践行“水滴”奉献精神,忙得不亦乐乎。

  “您好,请出示您和家人的健康码。”

  “手划船150元/小时,目前还是疫情防控期,不得拼载,请谅解。”

  “请保持安全距离,站在一米线外,谢谢配合。”

  ……

  这样的对话和解答,协助手划船码头管理的“水滴”志愿者几乎说了上百次。虽然美景即在眼前,但他们总是无暇顾及。他们向急于乘船的游客告知收费标准、为迷失方向的游人确定位置、给外籍游客查验护照测量体温、给老人小孩下船搭把手……他们既是“百事通”,为游客“个性化”服务;又化身小“水滴”,温暖细微处。(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