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下30多场婚礼主持被取消 主持人“转岗”开起货车

疫情下30多场婚礼主持被取消 主持人“转岗”开起货车

2020年05月06日 14:21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不会开货车的婚礼主持人不是好木工,哈哈哈……

  陈冬,在四川绵阳做了10年婚庆主持人,圈内小有名气。农历正月,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陈冬担任主持的30多场婚礼被取消。

  3月中旬,眼看很多行业复工,为了承担起家庭的重担,陈冬决定“复工自救”。他买了一辆轻型货车拉货,主要跑重庆和绵阳周边市州。

陈冬主持婚礼。受访者供图
陈冬主持婚礼。受访者供图

  于是,昔日的知名婚庆主持人变成了货运司机……

  疫情阻断他的主持梦

  今年36岁的陈冬是四川绵阳市三台县人。陈冬从小就是一个歌唱爱好者,2005年,他曾在江南一带的酒吧驻唱。2009年下半年,陈冬回到了老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又到绵阳的一个酒吧驻唱。

陈冬主持婚礼。受访者供图
陈冬主持婚礼。受访者供图

  在酒吧驻唱时,陈冬发现主持人十分幽默、风趣,吸引了很多顾客。他突然对主持产生了兴趣。“自己长相不错,身高也达到要求,应该具备当主持人的条件。”于是,陈冬一边驻唱,一边开始找视频学习婚礼、寿宴等方面的主持技巧。

  最初,陈冬的主持路并不平坦。由于之前从没有接触过这个行业,陈冬经常“搞砸”婚礼。他会在婚礼主持上突然忘记新郎、新娘的名字,会记错重要的婚礼环节,甚至还会因为堵车错过婚礼时间。“我的口音也是问题,分不清平翘舌音,这十分影响我的主持,也会给人一种不专业的印象。”

  为了尽快熟悉主持这个行业,陈冬每天早上6点起床,一边跑步一边记婚礼流程以及台词。为了矫正自己的平翘舌音,他每天会买一份报纸反复朗读,看新闻联播时,也会下意识学习主持人说话。此外,陈冬还经常去观摩一些婚庆大咖策划主持的婚礼,以借鉴吸收同行的经验。

陈冬主持寿宴。受访者供图
陈冬主持寿宴。受访者供图

  陈冬全力以赴地主持好每一场婚礼,形成了大气、端庄、时尚的主持风格,赢得了业界的认可。他主持婚礼的控场能力极强,只要他往台上一站,就能散发出强大的气场,受到了许多新人的喜欢。

  2012年,陈冬觉得自己的主持能力和功底有了一定进步,人脉也更广,于是开始在绵阳城区及各周边区县从事主持人工作。凭借自己的努力,陈冬平时不仅会主持婚礼、寿宴,还会主持企业开业、订货会、商演、晚会等。陈冬的主持费也由最初一场200元,到现在一场2000元左右。

  “高峰时期,我一天会主持8场,包括开业、婚礼等。我一个月最多主持过73场。”陈冬平时十分忙碌,常常一场主持结束,立马就要开车赶往下一场。

陈冬主持婚礼。受访者供图
陈冬主持婚礼。受访者供图

  农历正月,原本是婚礼、寿宴举办的高峰期,陈冬的档期也在很早之前就排得满满当当。然而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所有婚礼、寿宴全部取消。“仅正月期间,30多场婚礼主持被取消,损失了五六万。农历二月还有十余场主持也被取消了。”陈冬说。

  逆境下求生存,他成了货运司机

  “疫情不解除,聚集性活动就会受到限制,一个多月不上班,在家就没有收入,只有想办法自救。”陈冬有两个儿子,一个9岁,一个5岁。而陈冬的妻子在家全职带孩子。作为家中顶梁柱,两个孩子的父亲,陈冬必须要承担起养活家庭的重担。

陈冬拉货。受访者供图
陈冬拉货。受访者供图

  3月份,陈冬开始做木工。做了10余天后,他发现做木工的收入有些低。此时,陈冬遇到了一个跑货运的朋友杨飞。在杨飞的建议下,陈冬决定跑货运。由于有C1驾驶证,可以开绿牌小型货车,陈冬没有犹豫,立即花六万多元购买了一辆轻型货车,准备拉货。

  “货源没有问题,当主持人时认识了一些老板,就和他们联系,请他们帮忙找货拉。我主要是跑绵阳周边以及重庆。”陈冬说,从3月中旬到现在,他开轻型货车一个多月,挣了八千元左右。

陈冬拉货。受访者供图
陈冬拉货。受访者供图

  对于初入货运行业的陈冬来说,这个行业他极其陌生。刚开始跑货运时,陈冬吃尽了苦头。

  “开始跑货运的几天,我在车上只带了水,但经常一趟车跑下来就是几个小时,自己也就经常饿肚子。”后来,陈冬总结出了经验,每天出车前,他都会准备一些食物和水,还专门带了棉被和枕头,放在后排座,累了能好好休息一下。“虽然经常一日三餐的时间都不定,但是每当可以在服务区与夕阳共进晚餐时,我一个糙汉子都觉得是一件很浪漫的事!”

陈冬拉货。受访者供图
陈冬拉货。受访者供图

  “虽然工作转变大,收入也从以前每个月一两万元变成了现在的八千元左右,但这是值得的,总比在家闲着强多了。”陈冬笑呵呵地说,他之所以很快适应了转变,主要是心态好。“无论是主持人还是货运司机都不存在,其实开货车既可以拉货、挣钱,养家糊口,还可以四处跑,这也算是旅游啊!”

  待疫情过去,他还会继续做主持人

  “跑货运,一定要注意安全,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每次跑货运时,陈冬会绕车一周,检查后视镜、轮胎、油箱等,确定车无异常后,拉货上车、过磅、运输、卸货、回程、过磅,一趟运输顺利完成。

陈冬拉货。受访者供图
陈冬拉货。受访者供图

  重庆威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先生,最初对原本是主持人的陈冬是否可以完成货运工作抱着质疑的态度。但当看到这个年轻的小伙子,每趟货运都安全、准点到达时,他转变了自己的看法,对陈冬抱以深深的敬佩,两人甚至还变成了好朋友。

  平时,李先生的公司一些急难险重的货运工作也愿意放心交给陈冬。“跑货运和当主持人是一样的,都需要守时、认真、负责。”对于初入货运行业的陈冬来说,最大的困难是找货源运输。陈冬很感激李先生愿意信任他,并给予他工作机会。

陈冬拉货。受访者供图
陈冬拉货。受访者供图

  在跑货运这段时间里,陈冬还得到了许多暖心的帮助。作为货运行业的新手,一次外出跑货运时,陈冬在服务区偶遇了一名老货运司机。两人闲聊中,陈冬向老货运司机请教如何用绳子绑货。热心的老司机不仅现场手把手教他,还建议他将绑货步骤用手机拍摄下来,回家后慢慢学习。

  现在,疫情正慢慢得到控制。在陈冬看来,只要疫情解除,将会有大量婚庆、寿宴举办,那时他的主持工作又会繁忙起来。但陈冬告诉记者,即使以后主持工作再忙,也不会放弃跑货运。

陈冬的朋友圈。何佳欣 摄
陈冬的朋友圈。何佳欣 摄

现在,

陈冬在微信朋友圈里,

分享了许多他拉货的过程和经历,

他改了自己的微信名,

将“川蜀文化主持~冬瓜”

改成了“川蜀文化主持~物流~冬瓜”。

  作者:杨勇、何佳欣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