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留宿”达坂:留不住昆仑山村民脱贫的脚步

“留宿”达坂:留不住昆仑山村民脱贫的脚步

2020年05月07日 10:2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7日电(记者刘兵、杭芮)“一眼望不到顶的库纳提(维吾尔语‘留宿、过夜’)达坂,现在开车半个小时就翻过山了。”尽管盘山公路通车已有3年,但与库纳提达坂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吐孙麦麦提·艾克木在每次路过时,还是忍不住地感慨。

  在吐孙麦麦提看来,蜿蜒雄峻的昆仑山让人又爱又恨。他的家乡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朗如乡米提孜村地处海拔2500米的昆仑山深处,大山的冰雪融水养育了祖祖辈辈,但也阻隔了乡亲们与外面世界的交流,阻挡了全村人脱贫致富的步伐。

  “我们村距离朗如乡85公里,以前只有羊肠小道通向山外,最大的困难就是要翻越库纳提达坂。每次进出山,必须要在库纳提达坂找个背风的地方露宿一晚才能赶路,到朗如乡就要花两天一夜的时间。村里海拔高,种不了粮食,用毛驴从山外运一袋50公斤的面粉,运费就要120元。每年秋天赶羊出山,在路上就要花5天,下山后羊都瘦了,卖不了好价钱。”2014年,米提孜村303户村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51户,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吐孙麦麦提一直为通路难、脱贫难而发愁。

  2018年,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批准的,历时两年建设的朗如乡至米提孜村公路投入使用,使米提孜村结束了没有公路的历史。吐孙麦麦提说:“公路通车那天,我带着全村乡亲去慰问了施工队,感谢他们修了一条致富路、幸福路。”

  米提孜村通了公路,村民依明江·马合木提最高兴。“我赶毛驴跑运输跑了17年,早盼着大路修到家门口。我卖了3头毛驴和1头骡子,贷款买了辆皮卡车,成了村里第一个有汽车的人。”

  在米提孜村一家商店里,油盐酱醋、食品饮料、化妆用品等应有尽有。商店老板热比耶·阿卜杜拉告诉记者,以前所有商品全用毛驴运来,比山外要贵两元,调味品、饮料等玻璃瓶装的易碎品根本运不上来。现在有了汽车运输,商品种类丰富了,价格也跟山外一样了。

  自来水厂建起来了、大功率光伏电站建起来了、通信讯号塔建起来了……吐孙麦麦提说,自从通了公路,村里的变化是一天一个样。“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电热水器,再也不用舀河水、烧牛粪;牛羊、羊毛的市场行情打个电话就知道,不再担心被商贩低价收购;年轻人很多都下山进城务工,为家庭增收出力。2019年底,米提孜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921元,实现了全村脱贫。”

  如今,米提孜村拥有汽车的家庭已达50多户,人们乘车出山只需要3个小时,再也不用在“留宿”达坂过夜了。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