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吉安三少女殒身废弃矿坑 矿坑多年前早应回填

江西吉安三少女殒身废弃矿坑 矿坑多年前早应回填

2020年05月09日 00:53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吉安三名少女殒身废弃矿坑,多年前早应回填

  那是一个50米深的废弃矿坑。5月5日凌晨,3具十来岁的女孩尸体从这里打捞上岸,穿着用旧衣服改成的“泳衣”。这里是江西省峡江县砚溪镇,曾开过3家矿厂,接连倒闭后留下这个两百米宽的矿坑。

  那是一个50米深的废弃矿坑。

  5月5日凌晨,3具十来岁的女孩尸体从这里打捞上岸,穿着用旧衣服改成的“泳衣”。

  周国庆(化名)是其中一个女孩的父亲,他觉得女儿听话、胆子小,另外两个小女孩,也不敢去两公里外的废坑玩水。

  这里是江西省峡江县砚溪镇,曾开过3家矿厂,接连倒闭后留下这个两百米宽的矿坑。

  村民说,矿坑废弃了七八年,但一直没有填埋,村里孩子多,自然有安全隐患。

  事发村庄的村支书坦言,矿主曾留下40万元用来处理废坑,但村民打算用它来灌溉,就打消了回填的念头。这里常有人来钓鱼、放牛,杂草丛里的“水深危险”提示牌也慢慢失去了警示作用。

  5月8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峡江县砚溪镇派出所了解到,三名儿童死因初步排除他杀,“溺水身亡可能较大,具体情况仍在调查。”

  一位孩子家属表示,希望能早点查清原因,“如果没有说法,矿坑仍然那样留着,可能还会发生悲剧。”

  事发前曾相约“去游泳”

  做好了晚饭,周国庆的女儿还没回家。

  他向新京报记者回忆说,女儿在5月4日下午两点半左右出门,与同村的两个小孩一起玩,但都迟迟没有回家。

  “我家孩子10岁,上小学五年级,另外两个孩子一个10岁,一个12岁。”周国庆说,都是听话的孩子,家人都以为她们在村里谁家玩。等到傍晚六点左右,三家人才开始挨家挨户去找。

  村东一户人家提供了线索。这家的孩子说,那天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三个女孩子曾喊她去游泳,但她没有去。

  之后,三家人、20多名亲属撒网一样地找。村里的池塘水浅,一眼就能望到底。田头、池塘找了一圈,也没看到孩子的踪影。

  找到晚上九点时,周国庆听到了一个让他“心里咯噔”一下的消息。

  这是村子边上的一户人家。这位村民回忆,当天下午四点左右,他到隔壁炎坑村废弃的矿坑边放牛,中间好几次听到矿坑那边的声响,是小孩打闹嬉戏的声音。

  他说,那个矿坑常年积水,平时村里和附近的人也会去钓鱼,人多的时候也热闹,所以自己没有特别留意。

  周国庆知道,那是一个200米宽的大水坑。当地有矿产,他在的乡镇就有3家铁矿,如今都因为环保和经营问题停产了。挖矿给这里留下一个矿坑,已经荒废七八年了。

  另一位找孩子的父亲也不敢相信。他觉得女儿胆小,不会去离家两公里的矿坑玩,出事那天也没有跟家人提起过。“我们平时很少去隔壁村,也曾告诉过孩子,不要去河边、池塘边玩水。”

  “孩子打捞上来的时候穿着‘自制泳衣’”

  周国庆一边往矿坑跑,一边喊孩子的名字,打灯寻找。

  “天已经黑了,矿坑太大,找起来也很困难。”周国庆说,直到5月5日凌晨一两点,他们才在矿坑边上找到了孩子的衣物。“看到三个孩子的衣服堆时,就感觉应该被淹了。”

  于是,孩子的亲属们连夜联系搜救人员,第二天中午,三个孩子的遗体全部打捞上岸。

  其中一名孩子的父亲告诉记者,孩子被打捞上来时穿的是单薄的“泳衣”,其他衣服都放在岸边。

  周国庆称,三个孩子都不会游泳,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制作了“泳衣”。

  所谓的“泳衣”,其实是用旧衣服改的,把裤腿剪很短,上衣剪掉袖子和肚脐以下的衣服,做成泳衣的样子。

  据现场救援的蓝天救援队提供的监测数据,这处矿坑水浅的地方也有4米深,孩子被打捞起来的位置水深17米左右,而整个矿坑最深的地方有50米。

  一名孩子家属告诉新京报记者,废矿坑周边,有一块“水深危险”的提示牌,但安在了矿坑边的抽水设备房后面,被杂草遮挡,很不起眼。

  周国庆说,三个孩子从矿坑打捞出来后,就被身份不明人员抬走了。对于孩子死因,当地派出所也没有给出明确说法。

  未填埋的废弃矿坑

  这个积水过深的矿坑,并非没有引起过附近村民的注意。

  一名曾在铁矿工作的村民告诉记者,这个矿地势低洼,周边的水都会流进去,当年铁矿还在经营的时候,要放两个抽水泵日夜排水。

  多位下吼川村、炎坑村民称,他们都想让村里或乡里把坑填上,但一直没有人负责此事。至今,废弃矿坑周围只有一侧安有护栏,其余地方没有任何防护。

  “不填上早晚都会出事。”一位村名说,附近村庄孩子多,留着矿坑有安全隐患。

  对此,事发村庄村支书告诉记者,当年矿企停产时,给过村里一笔钱,大概有40万元,让用来回填、治理矿坑以及补偿村民,“但后来大家觉得矿坑可以用来储水灌溉,就没有回填。确实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后续将会多设置安全提示牌。”

  对于孩子家属反映的见不到孩子一事,今日下午,峡江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孩子遗体现在放在殡仪馆,家属可前往探视。

  5月8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峡江县砚溪镇派出所了解到,三名儿童死因初步排除他杀,“溺水身亡可能较大,具体情况仍在调查。”

  一位孩子家属表示,希望能早点查清原因,划分责任。“如果没有说法,矿坑仍然那样留着,可能还会发生悲剧。”

  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