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一周年 覆盖244个街道乡镇

北京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一周年 覆盖244个街道乡镇

2020年05月09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一周年覆盖244个街道乡镇
    图为上地街道的社区荒废边角地上建起的休闲花园。北京市规自委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9日电 (陈杭)经过一年的实践探索,北京市已有11个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大兴、石景山、房山、门头沟、丰台、延庆、怀柔)签约了230名责任规划师,覆盖了244个街道、乡镇和片区。

  2019年5月,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了《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市街乡镇中推行责任规划师制度,以专业力量助力基层开展城市更新工作,协助搭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精细化治理平台。

  改造低效绿地路侧绿化变身休闲公园

  三山五园绿道位于新建宫门路的几处小微绿地公园悄然落地,给周边生活或工作的民众带来了身边休憩散步的好去处。

  三山五园地区有着绝佳的地理优势,新建宫门路绿道是民众健身运动的重要场所,然而在这段将近1公里的绿道中,民众却反映出不少问题,如绿道两侧绿化密闭度太高与人行道隔离,通行不方便、缺乏休憩点等等。

  2019年春,海淀镇启动了对新建宫门路周边绿地的调研,根据“相地合宜、构园得体”的原则,分析场地环境,现场测量测绘,很快就制定了整改方案。

  面对没有完整竣工图的改造项目,在确定好初步改造方案和改造金额后,责任规划师、设计团队和施工团队在海淀镇的组织下,现场边设计边施工推进项目建设。为打造生态林荫活动场地,在保证广场使用舒适性的同时,现场特意保留了在地大树,还为此重新调整了放线;为了与三山五园山水意境相契合,用心设计、调整施工材料,保证场地结构与植物空间融合统一,最终顺利呈现出民众期望的样子。

  建成后的公园中常有人来来往往的休憩散步,享受这新增加的小绿地。

  提升社区空间荒废边角地上建起休闲花园

  位于上地街道的树村路甲一号院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内部多为经济适用房,共有180户,常住人口500余人,尤其以老龄人口居多。由于小区建设年代久远,社区内配套空间不足,缺乏公共活动场地,孩子们在车来车往的路上玩耍,团体活动也都在马路上进行,民众对一个安全的休闲健身活动场地需求十分迫切。

  在与社区沟通后,上地街道形成了设计任务,邀请街道责任规划师与专业设计团队参与规划设计。

  树村路甲一号院3号楼东侧场地,原来只是一处杂草丛生的荒地,小区的化粪池就设置在这里。街道责任规划师与设计单位多次走访踏勘,与社区、物业、民众沟通需求,本着“简约、舒适、共融”的原则,决定将此区域改造成为小区的公共休闲区。

  在与街道、居委会、物业等的反复交流中,设计方案逐渐完善起来。针对民众担心的共享空间临近行车道的问题,设计师在临车道一侧设置固定座椅及花池,划定了孩子们的活动范围,防止儿童随意穿行到行车道上;在居民的建议下,保留了初版方案中为孩子们设计的娱乐设施,并在儿童娱乐区铺设塑胶保护层,保障儿童安全。

  建设过程中,民众全程参与。改造后的休闲场地内增加了人行步道、公益宣传栏、石桌椅休息区、儿童游戏区、林下座椅、爬藤格栅、儿童涂鸦区等功能部件,社区还开展了征名活动,经过民众的热烈讨论,决定为这个小花园取名为“怡乐花园”。

  老街小巷宜居更有“北京魂儿”

  东城区朝阳门街道是最早试点责任规划师制度的街道。在民众的大力支持下,这些年来,扎根基层的规划师团队不断拓展工作领域,编制东四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促进成立史家胡同风貌保护协会,与街道共建和运营史家胡同博物馆,协助搭建和运营东四南精华区治理创新平台等。

  崇雍大街是责任规划师的匠心作品之一。设计者们坚持采用传统工艺进行修缮,探索老旧建材回收利用的方式,对大街原有的55万块旧砖、13万块旧瓦及大量木构件等进行了回收利用。雍和宫地铁口展现国学文化的“儒道禅韵”和展现宝泉局造币及机械制造文化渊源的“宝泉匠心”,织补胡同天际线的“翠帘低语”,都成为了具有文化认同感的景观节点和居民喜爱的活动场所。同时还利用腾退空间,重点保留与植入了四联美发、永安堂、同日升、藏医院等便民和文化服务设施,完善了五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

  “老城的环境改善了,文化留住了,我想这就是责任规划师应该给民众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责任规划师这样说到,“新梦是旧事的拆洗缝补,而责任规划师就是那个穿针引线的人,未来我们将为街区编织出更美好的新梦。”(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