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哥俩圆“杨梅梦”:青春作伴好还乡 我以我学振乡梓

哥俩圆“杨梅梦”:青春作伴好还乡 我以我学振乡梓

2020年05月09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哥俩圆“杨梅梦”:青春作伴好还乡我以我学振乡梓
    两人合影。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台州5月9日电(记者 范宇斌)“你要回仙居,杭州的工作不要了?还要回仙居种杨梅、卖杨梅?不行,你想做生意的话那来北京帮我和你爸。”俞文琪第一次将要回家创业的想法告诉妈妈时,妈妈诧异地责问道。

  2018年暑假,毕业于美国旧金山大学的俞文琪带陈键韬回老家——浙江省台州市仙居皤滩,两个人无意间发现,村子里很多老人家的杨梅大多是采摘后卖给中间商,由中间商再次进行了多渠道销售。

  从小看着父母做生意的俞文琪和陈键韬发现了商机,他想着如果能搭建一手的电商销售平台,就能帮助村民省去一些中间环节,多赚一点钱。

  于是,铁了心要回家乡的俞文琪,面对妈妈的质疑,他笑而不从,不辩解、不反驳,但是也从未动摇。

  创业之初,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问题。俞文琪和陈键韬的启动资金主要来自这两年个人的积蓄,但这远远不够。可是哥俩也没有放弃,一边每天进进出出做市场调研、产品设计、销售渠道开拓、网店设计、网店运营,一边想办法到处凑钱。

  看着两人又是老板、又是农民小哥、又是客服人员,充满干劲,俞文琪的爸爸妈妈终于被打动了,伸出了援手。

  俞文琪和陈键韬通过市场调查发现,近年来仙居杨梅的价格不断攀升,有较好的前景,可是很多农民的杨梅都被二道贩子、三道贩子们收购了,很多农民自己种植很辛苦,可是赚到的钱并不多。

  2018年,俞文琪和陈键韬通过微信在网上进行销售,销售额达到了80多万元。2019年,俞文琪就琢磨着一边开起了网店,一边找到乡亲们承包一些杨梅山,自产自销。同时,他们也帮助村民们把杨梅以一手的渠道放到网上售卖,让村民多赚一些。2019年他们的网店销售额就达到了300万元,且有不少的回头客,这让这哥俩更是卯足了劲儿要好好干。

  今年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俞文琪和陈键韬也张罗着从4月初就在网店上开始了杨梅的预售活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他们的网店已经预售出了300箱杨梅。

  “我们是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最不陌生的就是土地,而且我大学学的就是金融学,键韬又是很踏实做事的理工男,我毕业后在投资公司上过班,专业又对口。”俞文琪谈道,“这些年虽然跟着父母一直生活在外面,但是每年父母也都会给村里捐一些物资、赞助活动之类的,这也更坚定了我要回到家乡、反哺家乡的决心。”

  刚从山上下来的俞文琪,一边和几个工人在讨论今年山上杨梅的情况,叮嘱他们千万不能打农药。谈及放弃大城市的工作,选择回乡创业是否值得时,俞文琪说:“我和键韬都觉得,城里少留一个大学生没什么,村里多回一个大学生就不同了。只要有梦想和情怀,我们照样能干出一番事业。”(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