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政协委员建议构建澜湄次区域大气污染防控合作机制

云南政协委员建议构建澜湄次区域大气污染防控合作机制

2020年05月10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昆明5月10日电 (记者 胡远航)正在昆明举行的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提交集体提案,建议构建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国家间大气污染防控合作机制,共同治理大气区域性污染。

  据悉,每年春季来临,东南亚地区部分国家都会春耕烧荒播种,生物质燃烧导致澜湄次区域内大气污染。

  为解决好这一问题,农工党云南省委建言构建澜湄次区域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合作平台(下称“合作平台”)及越境空气污染治理的合作框架(下称“合作框架”),积极应对。

  具体而言,合作平台方面:澜湄次区域国家应构建对话平台及跨国生态环境保护新模式,制定共同防控污染的政策制度,共同推动制定实施多边区域生态环保战略与行动计划;进一步构建跨国技术交流平台,开展大气环境质量信息共享,建立预警应急响应机制;争取把中国云南打造成为辐射东南亚的生态环境质量预报预警技术和信息中心;并进一步探索生物质综合高效利用的新路子,推动环保技术研发。

  合作框架方面,建议建立一套澜湄次区域各国间的伙伴关系系统,制定越境空气污染防控制度和法律规范,从而使澜湄各国在深化越境空气污染合作治理时能更为系统化和具有可操作性。

  此外,提案还建议,优化澜湄次区域越境空气污染合作治理的管理体制,设立常设部门统筹安排各项协同工作,并设立应急职能部门专门处理公共突发空气污染事件;增强区域环境与越境空气污染物排放预警和监测方面合作,在原有的东亚酸雨及沙尘暴监控网络的基础上拓宽监测指标及区域,并强化各国间的数据交换与科技协作,完善监控数据信息披露制度;深化越境空气污染防治民间合作;加大低碳和空气污染控制项目的投融资力度等。(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