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警方破获特大跨境网络平台投资诈骗案 涉案3000万元

浙江警方破获特大跨境网络平台投资诈骗案 涉案3000万元

2020年05月12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警方破获特大跨境网络平台投资诈骗案涉案3000万元
    现场照片。 徐婷 摄

  中新网丽水5月12日电(记者 周禹龙 通讯员 徐婷)12日记者获悉,浙江云和警方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破获一起特大跨境网络平台投资诈骗案,抓获嫌疑人49人,涉案金额高达3000万元。警方现场扣押电脑51台,手机121部,车辆3辆,现金23万余元。

  五地联动 百人开展抓捕行动

  4月23日,最后一车大巴开进云和县公安局大门。至此,49名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从全国四省五地,全部押解回云和。

  疫情期间,根据公安部关于疫情期间依法严厉打击跨境赌博和通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及“杀猪盘”类案件“成熟一起,收网一起,适时组织集中收网行动”的部署要求,云和公安精确研判,连续作战,4月19日上午8时,100余名警力分别前往北京、福建、四川、河南等省,着手开始统一收网。

  4月21日上午11时,在丽水市局专案组指挥长的一声令下,五地警力联动,成功捣毁了网络诈骗集团的5个窝点,彻底摧毁一个提供诈骗网络服务的平台。除“首脑人物”在逃境外,整个犯罪集团被连根拔起。

作案工具 徐婷 摄
作案工具。 徐婷 摄

  可疑网络平台引出大案

  时间追溯到2019年9月,云和一男子王某某(化名)向警方报案称同年6月被一陌生人秦琪舒(假名)加微信,王某某见秦琪舒朋友圈发的动态都是一些出入高档场所、使用奢侈品的动态,又加上双方相谈甚欢便一直保持联系。

  “钱不是靠省下来的,是要依靠正确的理财。”直至9月初,偶然间秦琪舒向王某某分享了她的生财之道,并向王某某推荐了自己目前正在使用的理财平台——M平台。王某某听了之后,财迷心窍,立即要求对方教他操作进行买卖,王某某先是往平台里投了5次钱,共计343000元。

  在秦琪舒这个专业的“理财师”的指导,王某某很快就有了收益,并从平台中提取了33600元,尝到甜头的王某某又陆续往平台投了4次钱,共投了90多万元,但最后一次投完钱之后,平台上买的理财产品突然贬值,价格狂跌,王某某进账户一看,发现自己账户资产为-6228美元。此时,再去联系秦琪舒,发现已被拉黑,才猛然醒悟,自己掉入了别人精心为他准备的骗局之中。

  短短1天,就亏了整整90多万,9月10日,王某某行色匆匆地来到云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警。经办案民警分析,王某某很有可能陷入了“杀猪盘”类网络诈骗中,而这个平台也有猫腻!

  “杀猪盘”类特大网络犯罪集团浮出水面

  “投资人的金钱为什么大盈大亏?该平台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阴谋?”办案民警通过对M投资平台的调查中发现,平台的“大盘”走势有时与市场出入较大,有时又基本一致,或者直接虚构一些产品混淆其中。

  经调查后发现,在平台各类数据的皮囊之后,隐藏着一个操盘团伙,而在操盘团队背后,是整个诈骗集团。

  原来,M投资平台是由该诈骗集团自主开发的一个平台,由专门的团队负责研发和日常维护。除此之外,投资平台背后的整个诈骗集团分工明确,“就像是一个公司在运行。”

  “加人的时候上来先以黄花梨圈椅、G500、球杆、同学聚会等话题开头”“上来直接就说认错人的,可以先发惊讶的表情,然后说去核实下,下午再说不好意思打扰了,客户说没关系就可以继续聊”……负责“业务”的人员人手一个笔记本,每周开展培训,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着一些搭讪技巧、投资的专业术语还有励志鸡汤。

  “我们常常是将自己包装成‘白富美’等成功人士来拉客户的,这样成功率比较高。而且我们有专门的素材群,群主会在里面发一些素材,我们就根据素材包装自己。”除了每周的培训之外,北京的总公司还会每天提供各类素材进行包装。而这仅仅是“业务组”的一些情况。

  分工明确“养肥再杀”

  云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负责人介绍,为保险起见,诈骗嫌疑集团分为在不同的地区分小组作案:整个集团的“首脑人物”常驻在境外操控,为犯罪分子传授作案方法、提供网络技术支持及资金支付结算等帮助。总公司设在北京,下设“洗钱”组、技术组、业务组,分别分布在福建、四川、河南、福建等省份。

  “首脑人物”于2019年12月最后一次出境后,便没有回国,现由总公司的员工负责具体的“操盘”,给分公司的“业务员”进行话术培训、形象包装、定制骗局、操控平台;其间还从多条“灰黑”产业链违法购买来的公民个人信息挨个添加个人微信。

  添加为好友之后,分公司的“业务员”按照总公司的“剧本”“靓照素材”,将自己包装成“美女”“成功人士”等角色,招揽客户进行平台投资;整个平台由技术组提供技术支持。

  业务组先由一名犯罪嫌疑人冒充专业投资指导老师,指导受害人在此平台购买外汇、期货指数。

  通过引导被害人在此平台注入资金,通过后台直接操控买涨买亏,诱导被害人投钱,一直到预测被害人的钱都被榨光了或者有想取钱的意向,便将情况上报给总公司,总公司便将被害人所谓的“理财产品”跌为负数,顷刻之间亏光被害人所有的投资,以此实施诈骗,再每个团队之间进行分成。

  目前,3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云和县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