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铁路为何在这些地方拐了个弯?

铁路为何在这些地方拐了个弯?

2020年05月12日 20:03 来源: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铺开全国铁路示意图,许多小小的折线引人关注——线路没有径直延伸,而是在一些地方拐了弯,将贫困地区纳入铁路网版图。这些特殊的曲线,让山峦相牵、阡陌相连,让途经的每一个区域、辐射的每一个群体,深受交通惠泽,彰显了铁路扶贫的决心、担当和智慧。

  当前,“百项交通扶贫骨干通道工程”(简称交通扶贫骨干通道)中的16个铁路项目已部分投入运营,在建项目全部复工复产。

  浦梅铁路

  绕行“山水画” 青山带笑颜

  夜幕下的福建建宁,雾色朦胧、格外宁静,建宁县北站却是人声鼎沸,机器轰鸣。在建的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建宁县北站站改工程开启了复工复产以来的首次“天窗”施工。

  步阶而上,云绕梯间……为了最大限度不占、少占农田资源,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小心翼翼”地绕行在山区边沿。铁路途经的建宁、宁化、清流、连城,是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沿线坡陡山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当地村民因地制宜,在大山深处,开掘出一片片雄伟壮观的梯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错落有致的梯田不仅是当地农业经济的主体,也是脱贫致富的旅游资源。”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设)浦梅项目指挥长兼项目总工程师丁顺均介绍,水茜是农业大镇,山涧、小河蜿蜒全境,数公里梯田一气呵成,被誉为“八闽最美农耕文化景观”。此外,武夷山风景区、宁化天鹅洞国家地质公园、上杭永定土楼,以及古田会议旧址、长征集结出发地等红色旅游风景区,点缀在沿线各处,形成了穿行在“山水画”中的浦梅旅游线。

  旅游,已经成为帮助当地人民脱贫致富的关键词。“我们设计线路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既要为闽西北百姓开辟一条新的快速运输通道,又要考虑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避开梯田区域,保护绿色生态环境,这提高了施工建设的技术难度和资金成本。”丁顺均说。

  浦梅铁路黄沙潭至水茜段线路施工方案。

  为减少对沿河农田的占用,丁顺均和团队在黄沙潭至水茜段,采用隧道方式绕行,项目投资由此增加481万元。在绿色生态保护区,浦梅铁路将桥隧比降至54.8%,并采用“生态袋边坡防护”法,减少建筑物对环境的破坏,让“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的美好设想变为现实。

  串点成线,共享旅游经济。为带动更多经济据点,铁路从宁化站驶出后,又特意拐出一个大弯,将贫困地区清流县纳入铁路网范畴。“宁化至连城段的选线中,西线方案和中线方案线路都更顺直、投资更省,但为了更好服务贫困地区的群众出行,促进全域旅游共同发展,线路最终确定为经过清流的东线方案。”丁顺均说,采用东线方案后,线路长度增加了2.1公里,投资增加1.27亿元,但综合考量铁路起到的开发扶贫作用,这是最优选择。

  “当下,浦梅铁路现场建设如火如荼,我们将继续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让浦梅铁路早日为沿线地区开通脱贫直通车。”丁顺均说。

  郑阜高铁

  铁路线绕远 脱贫路直达

  去年年底,郑阜高铁在安徽临泉拐了个弯。今年,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向好,老区人民终于可以坐高铁走出大山复工。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返岗时间一拖再拖,心里很是着急,不过好在高铁站就设在家门口,‘点对点’返岗,路上更安全。”常年在上海务工的李师傅,一直盼着老家临泉能通高铁。

  打开郑阜高铁线路图,高铁线自西向东从界首南站引出后,没有径直往东,而是向南延伸近90度至临泉县,由此产生6.1公里的绕道线路。

  高铁为何对这里格外关照?查看临泉县资料,答案很清晰——临泉是国家级扶贫县,也是我国人口最多的县城之一。据临泉县政府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全县户籍人口约为200多万,相当于一个地级市的规模。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和人口大县,由于交通不便,招商引资受阻,村民普遍选择外出打工。据统计,临泉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80万人之多,人口大量外流,整个县的人均生产总值较低。

  时速350公里的郑阜高铁开通后,彻底结束了临泉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如今,从临泉到阜阳,搭高铁只要10分钟,到上海缩短至4小时左右,临泉融入长三角经济圈更进一步。

  欣喜的变化背后,饱含着铁路工程师坚定扶贫的决心和智慧。“高铁从西往东,如绕行到临泉设站,会增加一段线路。但对临泉来说,通过铁路将贫困地区和发达地区联系起来,让外部的资金、信息都涌进来,将彻底改变这里的落后面貌。”中国铁设郑阜高铁项目总工程师姚章军介绍,团队重点研究了三种线路走向,从经济成本来看,在临泉设站并非成本最低的方案,但考虑服务贫困地区百姓出行的设计理念,最终选择“经界首临泉局部取直方案”。

  “为了让200多万临泉人民坐上高铁,我们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和成本。但只要老百姓能看到告别贫困的希望,一切付出都值得。”谈及此处,这位工作多年的铁路工程师眼神里充满期盼,“高铁途经临泉后,本地务工人员出得去、外地企业进得来。大型企业将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不少务工人员在家门口就能脱贫致富!”

  大张高铁

  幸福“便民弯”让山区百姓少拐弯

  在山西阳高,为了让贫困群众出行更方便更省时,原本直线运行的大(同)张(家口)高铁向城区中心拐出一个“便民弯”。

  大张高铁位于华北北部,高铁线路自河北省怀安站引出后,途经山西省6个区县,其中怀安、天镇、阳高曾为人口数量较多的连片贫困区,线路占高铁全线72.7%。

  2014年至2017年,大张高铁历经线路测定、施工勘察阶段。由于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普遍落后,高铁站若靠近城区中心,既便于居民出行,也能利用既有交通接驳设施,减少贫困地区市政配套建设投入。

  但看到阳高站站位方案时,中国铁设大张高铁项目总工程师苏勇却犯了难。“两个设站方案,高速公路外侧方案线路顺直,工程投资较省,但距城区较远;高速公路内侧方案投资较大,但靠近城区中心、方便旅客出行。各自的优缺点都很明显,我们讨论了很久。”苏勇说,经充分比选、征求地方政府意见,并获得国铁集团的批复,最终确定采用沿高速公路内侧方案,方便群众出行,施工图上由此留下一个向北凸出的“便民弯”。

  “高铁从起点到终点,中间肯定要经过很多地段,在哪里设站、设在哪个位置,所有情况都要全面考虑。山区百姓外出携带物资较多、交通接驳工具单一,高铁的便利性是重点考察因素之一。”翻开大张高铁平面示意图,苏勇感慨道,“作为一名铁路工程师,最幸福的事就是看到自己修建的铁路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来源:中国交通报

  文字:张雨涵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