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蒙古战“疫”护士新解:护卫国家的“战士”

内蒙古战“疫”护士新解:护卫国家的“战士”

2020年05月12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战“疫”护士新解:护卫国家的“战士”
    图为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驰援湖北医护人员获护士节表彰。 莎日娜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5月12日电 题:(抗击新冠肺炎)内蒙古战“疫”护士新解:护卫国家的“战士”

  中新网记者 张玮

  “这是我度过最难忘的一个护士节。2020年,让我真正读懂了头顶上这顶护士帽的意义。”12日,在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召开的表彰大会上,从护8年的莎日娜第一次一人包揽3个奖项时如是告诉记者。

  12日是国际护士节,在2020年,这个节日显得更加意义非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护士挺身而出、逆行而上,在驰援湖北的4.2万医护人员中,有七成是护士。有患者曾说:“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他没有见过护士的眼睛。”

  而在这些护士的心中,经过两个多月的抗“疫”战后,他们对“护士”一词有了新解:护士,亦可成为护卫国家的“战士”。

  曾在武汉沌口方舱医院驰援近一个月的蒙古族姑娘莎日娜和同事们立志要护病区里的每一名患者周全。

  “80后”“90后”的蒙古族姑娘们带领患者跳起“安代舞”,亲自将每一名出院患者送出仓。即使汗流浃背,这些年轻的护士们仍然将活力和希望带给他们视为“家人”的每一个患者,最终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既定任务。

  李维娜是内蒙古第三医院的一名急救护士,她从未想过自己能上战场、冲一线。2020年2月9日,李维娜接到通知,驰援武汉负责危重症患者的转运工作。就这样,她成为内蒙古精神卫生机构唯一的一名“生命摆渡人”。

  “当时时间紧迫,我匆匆收拾了几件随身衣物就出发了。”李维娜说,“什么叫时间紧、任务重,是在武汉那一个多月深刻体会到的。”

  李维娜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道:“最紧张的时候,急救中心的电话不停地响起。我们队里8个急救小组轮番出发,每天至少要转运两趟患者。晚上也不敢关手机,随时待命出发。”

  “在武汉的一个多月,我几乎没睡过安稳觉。很累,却每天打起200%的精神和死神抢人。”李维娜告诉记者,因为心里只有一个信念--这场战“疫”,必须打赢!

  李革新是此次驰援湖北医疗队中最特殊的一名“护士”。他是急救转运队的一名负压救护车司机,由于人手有限,每辆救护车上只能配备一名护士和一名司机。经常给随车护士和转运患者“搭把手”的李革新便成了半个“护士”。

  身高190公分的李革新在武汉驰援一个多月,一直没找到合适他尺码的防护服。

  “手腕、脚腕和帽子边缘都用胶带粘起来,上‘战场’啊,没有那么多‘矫情’。”军人出身的李革新把出征这次战“疫”当做一次保家卫国的任务。

  “通知我们撤离的时候,武汉还没解封。其实,我们不想走,感觉还没获全胜。”李革新回忆说,离开的前一天原本是休整日,武汉急救中心接到转运任务,要将综合医院的患者全部转运到定点医院,逐步恢复综合医院正常接诊工作。“那一天,是我在武汉工作的最后一天。”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时,是“白衣天使”战斗在对抗病魔的最前沿,脸庞上压出血迹的印痕,双手被橡胶手套浸泡开裂,他们是新时代的“白衣战士”。(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