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0后”护士追述武汉战“疫”致敬“提灯女神”:愿穿越时光温暖你

“90后”护士追述武汉战“疫”致敬“提灯女神”:愿穿越时光温暖你

2020年05月12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福建支援宜昌护士微光夜巡 仿若百年前“提灯女神”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90后”护士追述武汉战“疫”致敬“提灯女神”:愿穿越时光温暖你

  中新社福州5月12日电 题:“90后”护士追述武汉战“疫”致敬“提灯女神”:愿穿越时光温暖你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在武汉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在那一刻,我忽然理解了,为什么在一百多年前,南丁格尔会被士兵称为‘提灯女神’。”在5月12日国际护士节这一天,追述起两个多月前的武汉战“疫”,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护士长林静对中新社记者这样说。

  3月初的一个夜里,武汉金银潭医院,福建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护士林静和同组年纪最小的小护士蓝钰菱一同巡查病房。凌晨四点的漆黑夜色里,蓝钰菱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借手电筒微光为病人捻被、悄声细语安慰患者的身影,令林静突然停下了脚步。

  “蓝钰菱个子小小的,防护服很大,走路沙沙响,我看得出来,她在尽力控制动作的幅度,免得吵醒患者。而深夜里的交谈,你能感觉到患者也非常依恋我们。”林静回忆道。

  “每个寂静的夜晚,走廊尽头总响起轻轻脚步。那是‘提灯女神’的灯光,是穿越时空的温暖。”林静将蓝钰菱巡查病房的镜头,配上音乐和文字,制作了一条39秒长的短视频。后来,福建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总联络员宁永鑫和音乐人蒋舟合作,谱写出歌曲《提灯女神》,击中许许多多网友泪点。

  时值国际护士节到来,包括林静在内的33名福建援鄂护理人员被福建省总工会评选为“最美劳动者”,3名“90后”福建援鄂护士也以“云朗诵”《提灯女神》的方式,抒发职业理想“致青春”。

  林静告诉记者,福建援鄂医疗队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两个重症病区,护理团队大部分是“90后”,“青春气息”最终战胜疫情。

  在武汉的那些战“疫”日子里,林静在每个同事的防护服上画上福建小吃的攻略,锅边的做法、线面糊的经典搭配、荔枝肉的美味,让“大白”们秒变移动菜单。

  “这些人情味烟火气,消除武汉患者的恐惧,唤起求生欲望,这是非常重要的。”同在金银潭医院奋战的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林忠厚说。

  “‘提灯女神’手中的灯光,驱散阴霾,点亮希望,如初春夜里明月朗朗,照亮战‘疫’胜利彼岸的前方。”在“云”诵视频里,1996年出生的援鄂护士、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感染科护士张晓岚言笑晏晏。这位爱笑的姑娘,把护目镜压出的压疮笑称为“我战斗过的勋章”。

  “穿越时光的温暖力量,更是心中炽热的太阳。”援鄂队员、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护士王婷也在视频中吟诵道。

  “在最难的时候,我就给自己打气,给自己信念,给自己命令!”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护理部主任孔悦担任武汉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她对记者说,“一日从军,终身报国。”

  福建省立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主管护师蔡菲莉亦胸怀“骄阳”的炽热。她随7辆特种救援车雨夜出征,千里跋涉;作为院感专家进驻武昌方舱医院及汉阳方舱医院,“守门人”一做45天,方舱医院一天数千人次出入,竟实现“零感染”。

  “我想家时,最想吃荔枝肉。”她说,“我当然希望每个人都能安全回家,吃他们爱吃的。”

  此次战“疫”,福建省有964名护士出征武汉。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福建援鄂专科护理队领队李红,曾率其中102名专科护理队员赴鄂战“疫”。5月9日,在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上,她率队员们重温南丁格尔誓言,对队员们说:“我们不是英雄,我们就是平凡的护士。这里不仅仅需要勇气,更需要的是我们对患者温暖的慰藉和专业的技能。”

  “我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别人眼中的‘提灯女神’。”蓝钰菱说,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愿爱和力量,穿越时光,温暖你”。(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