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孩子随谁姓,别上纲上线

孩子随谁姓,别上纲上线

2020年05月13日 09:58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孩子随谁姓,别上纲上线

  近日,某知名视频博主在微博上分享了自己的育儿日常,却因网友嘲讽其让孩子随父姓而上了热搜。有的网友直呼“人设崩塌”,认为该博主身为独立女性,怎么可以让孩子跟随父亲姓呢?

  这件事情委实有点荒谬。按理来说,孩子跟谁姓,人家父母自己决定就好了,实在没必要上纲上线。然而在评论区,不少网友却开启了嘲讽模式,甚至有向网络暴力方向发展的苗头。一直以来,该博主的一些关于人生观、婚姻观和价值观的“另类”解读,受到一些网友追捧,并因此被贴上“独立女性”的标签。此次也正是因为部分网友认为其让孩子随父姓导致“独立女性”的人设崩塌,才引发如此大的争议。

  近年来,“冠姓权”问题不时引发舆论热议,甚至还有夫妻为争孩子“冠姓权”而闹离婚。但事实上,孩子的冠名权究竟归谁,在法律层面从来都不是一个问题。我国现行《婚姻法》第22条明文规定:子女可以随父姓,可以随母姓。也就是说,父母平等地享有对孩子的“冠姓权”,在现实中只要双方协商一致即可。说到底,孩子随谁姓是自家事,是自由选择,无论随父姓还是随母姓都很正常,在法律上都是同等对待的。

  孩子随谁姓,是每一个小家庭都会遇到的选择。但无论随谁姓,父母都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不要把孩子的“冠姓权”演变为夫妻双方的地位之争,更不能把它当成男女平权的工具。而网络上的一些偏激言论,甚至试图用道德绑架的方式干预他人的自由选择,既不利于理性讨论,还存在“分裂两性”的风险。更何况,“女性独立”和“随父姓”之间也没什么必然联系。在此意义上说,此孩子随谁姓之争,当休矣! (张冬梅)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