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检方提前介入涉“疫”刑案442件596人

浙江检方提前介入涉“疫”刑案442件596人

2020年05月13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检方提前介入涉“疫”刑案442件596人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作报告。 赵晔娇 摄

  中新网杭州5月13日电(赵晔娇 郭其钰)13日召开的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作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介绍,截至3月底,浙江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涉“疫”领域的妨害传染病防治、妨害公务、制假售假、诈骗犯罪等刑事案件442件596人,依法批准逮捕136件189人、提起公诉142件187人。

  法律监督是新时达赋予检察机关的新使命。疫情期间,浙江检察机关加强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检察,针对看守所、监狱、社区矫正机构防疫工作提出监督意见162件,协力保障监管场所安全。加强涉疫情风险防范化解,稳妥办理涉“疫”群众信访241件。

  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方面,贾宇介绍,检察机关以有利生产和疫情防控为原则,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并部署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们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贾宇说,2018年至2020年3月,浙江检方依法批准逮捕黑恶势力犯罪9814人,提起公诉10269人。同时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批准逮捕922人,不提起公诉46人。

  为全面深化法律监督,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如在做优刑事检察方面,贾宇介绍,浙江检察机关实施诉源治理,依法推进“少捕慎诉”工作,不批准逮捕率、不提起公诉率分别为27%和16.8%。同时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实施,目前已办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66206件90203人。

  此外,为回应公益保护的社会呼声,浙江检方已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4096件。如疫情期间部署开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挂牌督办10件涉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