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温州警方破获15起命案积案 最久一起时隔32年

浙江温州警方破获15起命案积案 最久一起时隔32年

2020年05月13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温州警方破获15起命案积案最久一起时隔32年
    温州市公安局“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温州公安供图

  中新网温州5月13日电(记者 潘沁文)5月13日,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召开“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该市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有关情况:15起久侦未破的命案积案全部告破,其中20年以上积案7起,抓获温州命案逃犯14名,抓获外省市命案逃犯5名,破获外省市命案积案5起。

  在这些侦破的积案中,由于年份较长,且当时技术条件差,破案难度很大——有的在逃嫌疑人早已藏匿于偏远地区,多年隐姓埋名、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有的命案积案报案人都无处寻找。

  其中,“1988.5.28瑞安市潮基乡故意杀人案”,是2020年以来温州侦破的发案时间最久远的命案积案。

警方抓获潜逃32年的犯罪嫌疑人朱某武。 温州公安供图 摄
警方抓获潜逃32年的犯罪嫌疑人朱某武。 温州公安供图

  1988年5月28日晚,犯罪嫌疑人朱某武在瑞安市湖岭潮基乡路头村与潮基乡上街村的潘某某、叶某某相遇,因潘某某曾经与朱某武有过矛盾,随即潘、叶两人对犯罪嫌疑人朱某武拳打脚踢,后被村民劝阻。朱某武回家后,怒气未消,就拿来一把平时做木工用的凿子返回现场。路上遇到潘、叶两人后,犯罪嫌疑人朱某武用随身携带的木工凿捅刺叶某某左肋部,致其当场死亡。案后,犯罪嫌疑人朱某武畏罪潜逃。

  案件发生后,虽然犯罪嫌疑人很快明确,但因案发山区,交通不便、信息滞后,嫌疑人案后行踪一时难以发现,嫌疑人久未归案。近年来,瑞安市公安局一直没有放弃对相关线索的梳理汇总,并围绕嫌疑人朱某武的关系人进行深入调查,每年都会对相关物证进行比对。

  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再次梳理该案线索时,通过技术比对,终于发现一条可疑线索,落脚在东莞的一个名叫“金澈”的人很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朱某武。为确保万无一失,专案组又对该条线索重新进行甄别,查明“金澈”身份不仅是假的,而且该假身份的出生日期与犯罪嫌疑人朱某武的农历生日一致,结合种种线索,最终确认此“金澈”就是朱某武,案件取得关键进展。之后,专案组围绕“金澈”进行深度的研判分析,很快锁定了活动轨迹、家庭成员等信息,同时排查出其位于东莞市的可疑落脚点。

  5月6日,专案组立即安排警力连夜驱车出差东莞进行实地调查。到达东莞后,专案组一方面立即对新江路金美电子制品厂这一可疑住址进行暗访,另一方面联系东莞公安机关协助调查。

  在确定犯罪嫌疑人朱某武的落脚点后,专案组立即开展蹲守,静待抓捕时机。经过一夜的蹲守,5月8日上午10时许,专案组确定朱某武已进入金美电子制品厂,马上展开收网行动。在东莞市企石公安分局的配合下,专案组全面封锁了金美电子制品厂的各个进出口,并安排侦查员化妆成网格员进入金美电子制品厂,将犯罪嫌疑人朱某武成功抓获。

  经突审,朱某武对自己故意伤害叶某致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这起32年前的命案积案终于告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