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健身类预付卡成山东消费领域投诉“重灾区”

健身类预付卡成山东消费领域投诉“重灾区”

2020年05月14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健身类预付卡成山东消费领域投诉“重灾区”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发布该省预付式消费专题调研报告和消费警示。 孙婷婷 摄

  中新网济南5月14日电 (孙婷婷)记者12日从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7月至2019年12月,该省消协组织共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31128件,涉案金额6989.78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健身类9355件,占比30.05%,成该省预付式消费领域投诉“重灾区”。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尹强民在会上介绍说,据山东省预付式消费情况调查报告显示,健身、美容美发、餐饮、教育培训等成为预付式消费投诉较为集中的领域,美容美发类3982件,占比12.79%;餐饮类2884件,占比9.26%。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容美发、健身、餐饮、教育培训等行业受到影响,特别是一些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差,经营困难,导致消费者退卡难问题突出。

  “预付式消费领域的恶意诈骗行为屡次出现,有些经营者借商事制度改革之机,故意虚假注册,然后发行预付卡,借机敛财,卷款跑路。”尹强民称,警方近期破获一宗涉及多所高校学生被骗的诈骗案,受骗人数达400余人,4名犯罪嫌疑人涉嫌合同诈骗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涉事公司向在校大学生出售预付式就业培训课程,承诺高薪就业的前景,并以“培训贷”的形式实施诈骗。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时发现,因发卡经营者倒闭、变更或卷款跑路,导致消费者维权无门的情况较多,此类投诉11511件,涉及金额1967万元。尹强民称,协会受理办卡容易退卡难、经营者不退卡内余额或拖延处理的投诉共计6109件,涉及金额1056万元。“还有经营者几经易主,主体变更后对转让前办理的预付卡拒绝履行义务,此类投诉共受理3467件,涉及金额1293万元。”

  山东省消协秘书长助理王云鹏在发布预付式消费警示表示,市民应谨慎办理预付卡,在办卡时,建议签订书面协议,对预付式消费的使用范围、期限、功能、限制和退款条件等信息要了解清楚,要与经营者签订书面合同,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