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千村推行使用“公筷公勺” 浙江衢州掀“餐桌革命”

千村推行使用“公筷公勺” 浙江衢州掀“餐桌革命”

2020年05月15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千村推行使用“公筷公勺”浙江衢州掀“餐桌革命”
    衢州市上洋村村民向记者展示使用公筷公勺照片 姚婧雯 摄

  中新网衢州5月15日电(记者 奚金燕 姚婧雯)“我们家的小朋友现在就是‘小闹钟’,每天提醒监督大家使用公筷公勺。”浙江省衢州市上洋村村民叶爱芬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吃饭都将使用公筷公勺的照片发朋友圈打卡,评奖村里的有礼农户兑换奖品,使用“公筷公勺”在衢州蔚然成风。

  一个村引领“千村修约”。早在3月22日,该村第九次修改《村规民约》,将使用公筷公勺等纳入其中,成为全国第一个将使用公筷公勺纳入《村规民约》的乡村,由此拉开了衢州市“千村修约”行动的序幕。

衢州市紫荆小区勤“筷”妈妈罗国姿向记者介绍自家使用公筷公勺情况 姚婧雯 摄
衢州市紫荆小区勤“筷”妈妈罗国姿向记者介绍自家使用公筷公勺情况 姚婧雯 摄

  据了解,目前衢州全市1589个行政村和社区已全部将使用公勺公筷、行作揖礼和不随地吐痰等一系列文明有礼做法写进《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如今,衢州市10桌以上餐饮单位配备使用公筷公勺率达100%。民调显示居民使用率约61%。

  一时间,三衢大地掀起了一场如火如荼的公筷使用热潮。据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伟刚介绍,在柯城区,发挥社区治理和服务平台“邻礼通”作用,将使用公筷公勺情况设置积分兑换细则;在龙游县,将使用公筷公勺的频率纳入个人信用积分,村民分等级可享受贷款实务等方面优惠;在江山市,针对农家乐、中小餐饮店、夜宵摊等经济实力较弱的餐饮实体,由政府出资与碗筷消毒企业合作,免费提供公筷公勺清洗、消毒、配送“一条龙”服务……通过一系列的特色举措,让使用公筷公勺飞入千村万户。

  “我们家从3月初开始使用公筷公勺‘打卡’,刚开始不太习惯,有时也会忘记用,慢慢就适应了。”衢州市柯城区国税小区居民祝锡奎告诉记者。无独有偶,信阳街道紫荆小区的勤“筷”妈妈罗国姿说,因为爷爷有肺结核,自家从小就使用公筷公勺,现在全市推广,感觉氛围特别好。

  “以前是倡导,现在是义务性规定,力度更大、范围更广。最终,让文明行为从政府倡导变为群众的自觉行为。”《衢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的起草者之一、衢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毛肖军表示,以立法、“修约”等形式推行公筷公勺,衢州仍在探索中不断前行。(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