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为了动车干净整洁 这批“动车管家”昼伏夜出默默奉献

为了动车干净整洁 这批“动车管家”昼伏夜出默默奉献

2020年05月15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5月15日电 题:为了动车干净整洁这批“动车管家”昼伏夜出默默奉献

  作者 欧阳国 赵小艳 郭军

  “你们列车上的服务真好,现在虽然是疫情期间,看见这么整洁干净的车厢,让我没有任何后顾之忧。”5月15日8点51分,乘坐D7191次动车的刘红熹旅客高兴的跟列车长肖扬说。肖列车长微笑的回复:“这是我们工作人员应该做的,欢迎下次乘坐我们值乘的列车。”

严格落实标准 周建华 摄
严格落实标准 周建华 摄

  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除了服务在旅客身边的乘务员之外,还有一群被誉为“动车管家”工作人员——动车质检员。在广铁集团广州客运段,就有这样一群动车质检员,他们在背后默默奉献而不为旅客所知。

  “由于动车是白天运行,我的工作时间大多是在夜晚,直至凌晨动车全部出库,工作才算全部结束。”每天步行超过十公里的佛山西整备车间质检员曾祝云微笑地跟记者说。据了解,每天晚上六点,质检员就会根据动车股道表的作业车底,对保洁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工作布置,每一列列车都有质检员对保洁人员进行现场盯控,严格落实作业标准,以确保动车的出库卫生达标。

现场卫生盯控 周建华 摄
现场卫生盯控 周建华 摄

  众所周知,动车车厢内是一个密闭的环境,车厢内的温度调控是通过空调完成的,晚间车组进库后,由于洗刷车外皮,全列车是断电的。夏天断电后,车内的温度会迅速上升,即使在凉爽的夜晚,车厢内的温度最高也会达到40度。不仅如此,空调停止运转后,车厢变的密不透风,车厢内就像一个巨大的蒸笼,闷热难忍。质检员常常一边汗流浃背,一边仔细检查卫生情况,他们还笑着说:“就当是在车上免费蒸桑拿吧。”

保证出库卫生质量 周建华 摄
保证出库卫生质量 周建华 摄

  话虽如此,每晚他们的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等到清晨工作结束,身上的衣服都是一块块白色的汗渍凝在衣服上。而冬天,车内的温度则会随着外部的温度迅速降低,即使穿着厚厚的棉衣仍会冻得发抖。

  华灯初上,随着车组进库,质检员的工作开始了。由于车组的入库时间和停放股道不同,质检员需常常奔波往返于各个股道上,钻地沟、爬楼梯不在话下。如车组停放在存车场,还要步行到一公里之外的存车场,而且车门距离地面约有2米多高的距离,在同事做好防护的情况下才能艰难地爬进车门进行卫生检查。

指导清洁玻璃方法 周建华 摄
指导清洁玻璃方法 周建华 摄

  质检员们要按标准对车厢顶棚、通风口、垃圾箱、座椅下等部位进行重点检查,对死角卫生进行排查,并对每一车底做好消毒工作。遇有临时任务车或专运车,卫生清洁力度更大,质检员亲自上手,帮助库内保洁尽快完成任务,保证出库卫生质量达标,其目的都是还给旅客一列干净舒适的旅行环境。(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