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家庭日:世界那么大,有你就有家

国际家庭日:世界那么大,有你就有家

2020年05月15日 20:14 来源:中安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原创手绘】国际家庭日:世界那么大,有你就有家

  每个人心中对于“家”的定义大概各有不同。

  什么是家?

  是漂泊远方追逐梦想的底气;是脑海中留存的最初的美好;是柴米油盐的琐碎平凡;是每一个平凡或不平凡的日子;是深夜归来依旧留着的那盏夜灯;是唤作乡愁的那一碗好味道;是可以被包容接纳的温暖怀抱;是永远被温柔以待的避风港湾。

  关于家,我们各有归属,也各有故事。

  世界那么大,有你就有家。

  今天是国际家庭日,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有爱的家庭~

  这个志愿岗,今天我家包了!

  花园社区有一个“特殊”的志愿岗。疫情期间,早上8点到下午2点这6个小时里,小王一家三口先后来到志愿岗位上,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出入证检查、新返乡人员的登记和防疫知识宣传等,并广泛招募志愿者参与值守。天气严寒,但每当小王和父亲穿着防护服挨家挨户走访摸排后,总会累得满头大汗,但他们特别有成就感,一家三口齐上阵,“这个志愿岗,我们家包了!”

  隔开了辈分,隔不开亲密

  象棋是爷爷手把手教会我的,小时候父母上班都忙,每天写完作业最期待的不是和小伙伴一起飞出家门撒野,而是跟爷爷在棋盘上杀个两局。那时候性子急,被吃了子就特别沮丧,沉不住气,嚷嚷着说不下了。爷爷总把我拉回来,让我耐心一些,仔细看清“局势”,没准儿下一步就能反败为胜。我重新摆好棋,开始像爷爷发起进攻,小心翼翼地移动每一个子。后来我和爷爷对弈总是“常胜将军”,但长大之后才明白,哪里是我棋艺高超,不过是爷爷变着花样“输给我”罢了。

  一个家庭可以是任意大小,它给的陪伴不比任何人少

  刚离开家,来到大城市打拼那一年,我租了一套面积不大的单身公寓,可以算是有了自己第一个独立的“小家”。虽然自由,但身边没有亲人的陪伴,每天下班回家就是一个人面对一个空荡荡的房子,孤独在所难免。直到宠物狗“多多”的到来,这个家似乎才有了生气。

  生活的意义其实很简单,不过是一份等待、一丝牵挂和一点陪伴。每天下班之后回家,多多都会摇着尾巴来迎接我,而我每天也要记挂着给它喂食,想着它已经一天都没有见到我了一定很着急。我陪它玩耍,它陪我散步,似乎平常觉得很难打发的一个人的时间也过得很快,一天变得很充实。一个家庭可以是任意大小,多多给我的陪伴不比任何人少,在我心里它不仅是朋友,更是我重要的家庭成员。

  只要有家,多远都能团聚

  小潘去年来到特警一队参加工作,今年初是他入警后过的第一个春节,但却遇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他的家人也都因此次疫情,纷纷奔赴了抗疫一线。母亲是医生,关键时期坐镇发热门诊,年二十九就接到通知要求其二十四小时在岗在位。父亲是公安局民警,每年春节奋斗在岗位上已经是常态。年三十,一家三口虽然只能通过视频一起聊聊天,但彼此的叮嘱和祝福让三颗心紧紧相连。万家灯火时,只要有家,多远都能团聚。

  一直为你留的那盏灯,一定是在回家的路上

  每当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在回家的路上,只要远远望见那扇熟悉的百叶窗透出的明黄色光线,不管白天工作有多累,心中立刻会升起一股暖意。虽是微弱的一点光亮,却足以荡除一天的劳累和烦躁。满满的归属感来源于家人的重视与挂念,是他们不忍心让辛苦一天的我晚上回家面对一室黑暗。家的概念,具象为那盏为我亮起的夜灯,每每想起总能让我忘掉打拼的辛酸,不断勇往向前,也让原本疲惫的内心突然变得格外柔软,归心似箭。

  家,不在于面积的大小,在于陪伴的温馨;

  家,不在于你身处何处,在于心与心的距离。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家,让我们遇见更真实的自己。

  (文/方彭依梦)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