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赵继谈大学生就业:新形势倒逼高校进行深层次反思

全国政协委员赵继谈大学生就业:新形势倒逼高校进行深层次反思

2020年05月16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声音】东北大学校长:解决毕业生就业,学科改造势在必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全国政协委员赵继谈大学生就业:新形势倒逼高校进行深层次反思

  中新社沈阳5月16日电 题:全国政协委员赵继谈大学生就业:新形势倒逼高校进行深层次反思

  作者 王景巍

  “客观来讲,中国大学学科改造、升级势在必行,未来会大量出现我们在教育、人才认知方面的新领域、新岗位、新行业,因此对教育本身学科专业的改造、内涵的提升、新方向的设置、学科的交叉等方面都提出了与时俱进的新要求,未来更应强调学科专业的引领性、交叉性。”

  今年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校长及东北振兴研究院院长赵继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重点谈到了“疫情后”阶段的大学生就业问题。他表示,近年以来,就业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尤其是在这次疫情后,新的就业形势更是倒逼高校对教育培养方向等问题做出深层次反思。

  针对疫情之后的大学生就业问题,赵继认为:首先需要把高校教育质量提上去,提高大学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充分满足社会需求;其次,高校应该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借助云招聘、网络对接等信息化沟通形式,帮助毕业生搭建更多的就业交流平台;最后,在疫情后时代,新的形势下会催生大量新岗位,例如当前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乃至物流交通的深度融合,都会创造大量的新岗位,为毕业生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与此同时,赵继建议,新时代的大学不仅要培养就业者,还要培养创业者,尤其是在新兴领域,高校培养的毕业生应当成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生力军,以此改变科技成果落地难、转化率低的状况。

  针对疫情后时代大学生就业问题,赵继认为,虽然短时间内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中国出台的一系列研究生扩招以及鼓励双创等政策措施,加之在新形势下会产生大量的新岗位,从长远来看,大学生就业前景是乐观的。(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