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化身“网红” 吴云波吁年轻人回乡当“雄鹰”

全国人大代表化身“网红” 吴云波吁年轻人回乡当“雄鹰”

2020年05月16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关注农村牧区老人的养老保障问题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化身“网红” 吴云波吁年轻人回乡当“雄鹰”

  中新社呼和浩特5月16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化身“网红” 吴云波吁年轻人回乡当“雄鹰”

  中新社记者李爱平

  “目前,快手账号发布了79条作品,粉丝量将近60万。”面对这一数据,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有些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没想到自己竟然成为‘网红’”。

  吴云波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通辽市扎鲁特旗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成为“网红”后,媒体对他进行了轮番采访,吴云波有许多的不习惯。他说,最主要的是“怕”,“怕老乡说我爱宣传。”

  然而吴云波所做的这一切是建立在对“乡村振兴”的深度思考基础之上,他希望通过这种传播形式改变自己所在农牧区的面貌。

  在连续几天的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乡村振兴是这位“75后”青年最在意的事。他对记者重复最多的话是,“不要在大城市当小鸟,要回到家乡当雄鹰。”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他牵头成立的扎鲁特旗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不仅实现了他所在嘎查(蒙古语,意为村)的整体脱贫,还带动了周边21个嘎查的55户贫困家庭脱贫。

  “脱贫之后的嘎查民众如何奔小康,乡村振兴到底如何搞?”吴云波告诉记者:“这是一直苦苦思考的问题。”

  疫情之下,他决定用直播的形式,给当地民众打个样,让牧民们感受到移动互联网的神奇,也让他们找到致富的门径。

  吴云波在近日进行的直播中,一开始比较机械地学着“带货直播”,为了更形象化,他在直播中亲自品尝牛羊肉,进而吸粉无数,还被网友冠以“吃播大叔”之名。

  “每次直播,几乎都要唱蒙古族民歌、长调,这也是传播蒙古族文化的最好方式,惊奇的是唱歌还能提高网友的下单速度。”吴云波笑着告诉记者。

  “做好乡村振兴,要能倾听基层声音。”吴云波说,4月25日,他首次采取短视频互动的新方式听取基层声音,受到网友们的热烈响应。数据统计,两天后的4月27日,该条短视频播放量已超过2500万,点赞超过43万。

  但在吴云波看来,直播带来的“收获”,只是他思考乡村振兴的出路之一。

  “我更看重人才,目前,常年在农村牧区中工作的基层干部文化程度较低,50岁以上的干部较多,他们接受新东西太慢,亟需要新鲜血液补充进来。”吴云波表示。如何将生活在城市中的有志青年,尤其是大学毕业生吸引到农村牧区中建设美丽家乡?在他看来最重要的是,“当地政府要出台政策,给这些青年提供平台,让他们感受到行政、事业上的待遇,比如给予编制等。”

  “乡村振兴其实对于返乡青年是一次好的机会,与其在大城市当小鸟,还不如回到家乡当雄鹰。”吴云波对记者说,只有解决了人才断档的问题,乡村振兴才有出路。

  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吴云波也将重点关注农村牧区的空巢、孤寡老人的养老和保障问题。

  吴云波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农村孤寡、空巢老人,随着年龄逐渐增大,已丧失了劳动力。而身在城市的子女,因为要还房贷、车贷,基本无能力赡养(老人),因此建议政府部门给予提高这一群体的养老金待遇。”

  吴云波说:“无论是组建专业合作社,还是疫情之下搞直播,自己思考的出发点一直在农村牧区。”(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