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拔5300米的高原蔬菜 西藏移民管理警察种出的生活美好希望

海拔5300米的高原蔬菜 西藏移民管理警察种出的生活美好希望

2020年05月16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海拔5300米!中国最高边境派出所种出了蔬菜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拔5300米的高原蔬菜西藏移民管理警察种出的生活美好希望
    图为民警端着采摘的新鲜蔬菜。 袁浩杰 摄

  中新网拉萨5月16日电 (应俊)随着5月以来气温明显上升,在平均海拔5373米,素有“世界之巅”的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一处温室大棚内蔬菜一片新绿。

  “今年估计各种蔬菜能产出300公斤以上。”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副所长袁浩杰欣喜地说道。

  在普玛江塘乡高海拔环境下,气候恶劣,常年气温0℃以下,出着太阳下冰雹,顶着烈日飘雪花是常态,加之地处边境一线,运输不易,新鲜蔬菜难保障。

图为民警正在采摘新鲜蔬菜。 袁浩杰 摄
图为民警正在采摘新鲜蔬菜。 袁浩杰 摄

  “这个问题不仅困扰着我们,老百姓也难吃上新鲜蔬菜。”袁浩杰说,后来,他们尝试在这片高原种菜。

  他们修建了2座温室大棚,还取经学习种植了小白菜、生菜、茄子、西红柿等。

  “种植很成功,新鲜蔬菜端上了餐桌。”民警刘国宇说。

图为民警给老百姓送新鲜蔬菜。 袁浩杰 摄
图为民警给老百姓送新鲜蔬菜。 袁浩杰 摄

  伙食条件改善了,民警们也不忘给当地老百姓和学校送菜。“以前,我们会买些土豆、白菜保存时间长的蔬菜,大人还好,不过学校的孩子们正长身体,老这么吃也不行。现在每次丰收,派出所都会给我们送一些,移民管理警察呀咕嘟(藏语,意为好)。”村民扎西罗布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自该派出所种植温室蔬菜以来,民警们每年都会给老百姓和学校送菜。

  这群工作在“世界之巅”的移民管理警察,在热火朝天的劳动背后,业务一点也没落下。辖区内有座岗布冰川,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徒步游客慕名前往,但因未开发,要穿过无人区和沼泽地,经常接到受困游客报警求救。

图为民警在温室劳动。 袁浩杰 摄
图为民警在温室劳动。 袁浩杰 摄

  近4年来,该派出所累计救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超过1000人次,平均每年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无人区救援30次以上,徒步巡逻搜索覆盖辖区无人区超过600平方公里。

  据悉,该派出所曾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国公安部“先进基层党组织”、西藏自治区“全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荣誉,来自全国各地受助人送来的30多面感谢锦旗,也挂满了派出所办公室。(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