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军功章背后的故事:用热血和汗水照亮青春底色

军功章背后的故事:用热血和汗水照亮青春底色

2020年05月17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军功章背后的故事:用热血和汗水照亮青春底色
    武警衢州支队表彰大会现场 陈铭泽 摄

  中新网衢州5月17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赵江峰 )他,为了爱情,承受着聚少离多的思念;他,为了梦想,品尝着低头耕耘的执着;还有他,为了荣耀,诠释着青春无惧的拼搏。17日记者了解到,在武警浙江省总队衢州支队的表彰大会上,他们齐聚同一个奖台,共享无上的荣光。细数那一枚枚军功章背后的故事,同样闪亮。

  “机票、酒店我都已经定好了,如果这次你再放我鸽子,这就是我最后一次做旅游攻略。”作训股长李先严的妻子下了“最后通牒”,希望丈夫此次休假能和家人一起,安安心心出去游玩一次。果然,她的担心不是多余的,在出行前两天,李股长接到单位的电话,要求即日返回,备战总队的参谋比武。

李先严一家三口合影 陈铭泽 摄
李先严一家三口合影 陈铭泽 摄

  熟悉的剧情再次上演,相同的失落袭上心头。她,不理解,为何别人的老公可以天天陪伴、随叫随到,自己面对的却是“说走就走”。虽然每次心里也都有埋怨,但事后看到丈夫捧着荣誉证书回来,满是倦容的脸上洋溢着的自豪与成就,心情瞬间便释然了,所有的委屈烟消云散。

李进领取三等功奖章 陈铭泽 摄
李进领取三等功奖章 陈铭泽 摄

  作为家属代表,她站在宣布命令暨表彰大会的发言席上,回忆往日的辛酸与无奈,数次哽咽,但更多表达的,还是支持和理解。当李股长戴上二等功的奖章,面对纷至沓来的鲜花与掌声,她知道,这军功章的背后,有太多酸甜苦辣,但她无悔也无怨。

  “接下来颁发个人三等功……”左边第二个,就是人力资源股士官参谋李进,他的父母不远千里赶来,只为共同见证孩子的荣耀时刻。

特战队员正在进行基础体能训练 陈铭泽 摄
特战队员正在进行基础体能训练 陈铭泽 摄

  李进在担任新闻报道员期间,有次全程参加了“魔鬼周”极限训练的拍摄和报道。连续六天时间,白天高强度的拉练对体力已是严峻的考验,鼾声四起后字斟句酌敲出高质量的新闻稿,更是对精神的考验。晚上挑着脚上的水泡写稿子,第二天依旧坚持跟着队伍走,只为了能拍到最真实的照片,挖掘最动人的故事。

  平日里,在完成中队执勤、训练任务,股室日常工作的间隙,李进喜欢找本书细细研读,或是找篇新闻报道反复品味,深夜的办公室,经常只有他与自己的影子相互陪伴,“只有耐得住孤独、吃得了苦,才能学有所得,小有成绩。”

  在去年总队“四会”政治教员比武的赛场上,李进凭借着丰厚的知识积累、丰富的比赛经验和从容的临场发挥,最终取得第四名的佳绩。这枚军功章的背后,是他不为人知的默默耕耘,是立足岗位追求完美的执着和担当。积跬步以至千里,路虽远行,行则将至。

  刚刚领取了“极限训练勇士”奖章和证书的郑筱耀,看着手中的荣誉,感慨万分,因为他差点与这项殊荣失之交臂。

特战队员正在进行小组战术科目训练 陈铭泽 摄
特战队员正在进行小组战术科目训练 陈铭泽 摄

  “加油,筱耀!一定要撑住!前面三个季度都挺过来了,这点疼痛算得了什么?坚持住,不能前功尽弃呀!”战友们的鼓励依然清晰地回荡在耳边。在去年第四季度的“魔鬼周”极限训练中,进行“抢占坡顶”这项科目时,他扛着弹药箱,第一个冲到了坡顶,但是在返程的途中,不小心滑倒,重重得摔到了地上,右手手肘磕破了皮,鲜血直流。小组协同的战友转身想拉他一把,枪口却正好甩到了他的眼角,“你先走,我没事。”他忍着剧痛,挣扎地爬起来,扛起弹药箱冲过了终点。

特战队员疲惫行军过后原地休整 陈铭泽 摄
特战队员疲惫行军过后原地休整 陈铭泽 摄

  在接下来的训练科目和考核中,由于手肘伤情的影响,每个简单的动作都变得异常艰难,但是每时每刻总有战友鼓励着他,支撑着他咬紧牙关,突破自我,克服万难,通过考验。这枚军功章的背后,是难以想象的苦累,是无数血汗的汇聚,也是无坚不摧的战友情谊。

  他们,还有很多故事。每一名军嫂、每一位功臣、每一个特战队员,每一名军人和军属的背后,都有无数感人的点滴。正是这些,诠释了军人之所以伟大。(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