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生命至上”的中国行动

“生命至上”的中国行动

2020年05月18日 21:4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生命至上”的中国行动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题:“生命至上”的中国行动

  新华社记者王琳琳、田晓航

  “一定要救救我的孩子,她才2个月15天,她都没有好好看看这个世界。我相信你们,相信政府。”这是2个月大的新冠肺炎患儿身上塞着的小字条,留言者是其确诊感染的妈妈。

  沉甸甸的生命托付催人泪下,激励着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医护人员立刻行动。因年龄过小,救治工作需要“高级定制”。

  冲奶粉、换尿布、买玩具……医护人员把患儿当自家宝宝照顾,连日的接续奋战终于换来了安全出院的时刻。临行告别,“代理妈妈”给患儿家人写了一封信,细心叮嘱后的一句“祝福宝宝健康成长”让患儿妈妈热泪盈眶。

  抗疫最艰难的时刻,一张“陪你一起看夕阳”的照片温暖了无数人的心田。柔和的画面中,防护服上写着“凯哥”的医护人员与病床上的老人一同手指夕阳。手指指向希望,更指出了人间真情。

  照片中的老人已经80多岁高龄,被送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救治,入院后,曾昏迷20多天。生死竞速中,老人病情终于转危为安。当即将告别入住50多天的医院时,老人哽咽着说:“是你们把我从死神那里救活了!”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疫情暴发后,全国340多支医疗队、4.2万余名医务人员奔赴战场,全国约十分之一的重症医护力量集中武汉。舍生忘死的请战书、勒出印痕的脸庞、布满血丝的眼睛成了全国人民最难忘的镜头。

  什么叫“生命至上”?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院长刘继红这样解释:“就是不计成本、不惧困难,只要抢救有需要,任何药品、设备都尽力安排到位。”

  从呱呱坠地的婴儿到怀胎七月的孕妇,从垂暮之年的孤寡老人到生活困难的残障人员,中国始终真诚关怀每一个生者、全力拯救每一个病患,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付出百分百努力。仅武汉确诊的2500多名80岁以上高龄患者中,救治成功率接近70%,年纪最长者为108岁。

  患者治疗费用,中国财政兜底负担;足额发放各类补助;外来人员、困难群众应保尽保。截至3月21日,全国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投入已达1218亿元。呼吸机、防护服、救护车等各类医疗物资全国调运,粮油、蔬菜、水果等各类生活必需品八方汇集。抗疫中最需要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疗物资从此起彼落的机器人流水线上源源出产……

  疫情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在这场大考中,中国以较高治愈率和较低病亡率交出了生命至上的中国答卷,并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携手世界,为全人类的生命健康护航。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